EN
https://www.gov.cn/

總理念茲在茲“民生之本”:就業是經濟最好的底色

2016-12-10 14:38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轉型的加快,必然反映在就業的增長上。而且,相當比例的就業並不存在政府主導的“騰籠換鳥”,而是市場真實需求的反映。

2016年5月6日,李克強考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正在會商農民工就業形勢的工作人員展開討論。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農民工就業形勢總體平穩但仍存在隱憂。總理為他們“支招”:加大服務業吸納農民工就業能力;加快農民工就近就地創業就業。促進他們就業的産業轉型和空間轉型。(資料圖)

來自人社部最新信息顯示,今年11月份,城鎮新增就業人數81萬,1至11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249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24.9%。

這也意味著,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還將延續此前三年的增長軌跡,達到1300萬人的高位。而事實上,早在今年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出籠時,就業完成全年目標、並好于預期已無懸念。李克強總理念茲在茲的“就業是民生之本”,通過這些數據得到了最好的闡釋。

就業繼續穩健增長,一個大的背景是近期中國經濟保持了穩健增長,經濟形勢向好。數據顯示,今年的經濟增速始終保持在6.5%至7%區間,儘管與前幾年的高增長相比,增速有一定回落,但在全球範圍內看,仍十分亮眼。不僅低通脹風險有所下降,工業産出和工業利潤也開始改善。

2016年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就業工作座談會。在詳細了解就業市場情況和最新就業信息後,總理説,就業直接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及時掌握完整準確的就業數據至關重要。穩增長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就業,就業穩定收入就會增長,民生就會逐步改善。要緊緊盯住就業形勢新變化,加強對苗頭性問題的分析研判,為宏觀調控提供科學依據。(資料圖) 

經濟“大盤”的企穩,直接反應在勞動用工需求的增長上面。總理説,就業是經濟的“晴雨錶”,意義正在於此。也就是説,至少從就業這一指標看,中國經濟正在走出低迷,潛滋暗長,鬱鬱勃勃,呈現出頑強的生命力和上升勢頭。那種一味唱衰,乃至以偏概全的論調可以休矣。

此外,就業增長也與當下中國經濟轉型取得了顯著成效有關。近年來,隨著資源配置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中國經濟在經歷種種陣痛之後,正在持續發力。從以往的投資驅動到現在的消費引導;從“有水快流”的資源型發展,到更加注重科技創新的新經濟;從以政府為主導到大力培育社會,種種變化積極而有效。

經濟轉型的加快,必然反映在就業的增長上。而且,相當比例的就業並不存在政府主導的“騰籠換鳥”,而是市場真實需求的反映。比如,互聯網創業企業、眾多小微企業以及與消費相關的産業鏈等等,均屬於新拓展的就業空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此前亦指出,今年以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以上。這背後,就是消費驅動的新增長模式。

而與此前有些擔憂不同,持續推進的經濟轉型升級,並沒有産生如上世紀90年代的大規模下崗潮,反而實現了人力資本這一生産要素的重新優化配置。

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經濟本身存在多樣性與活躍度,使得勞動者有了更多的擇業餘地,只要勤奮肯幹,總會找到合適的職位。這也是一個社會固有的內生動力,即一旦實現了機會平等,民眾自然受到激勵,就業創業也會蔚然而成氣候。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有良好的制度機制保障。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均把就業作為解決民生、促進發展的頭等大事。李克強一再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是經濟的‘晴雨錶’,是社會的‘穩定器’”。他指出,就業是各級政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也是各個部門的共同責任。

特別是,本屆中央政府組成以來,強力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施“多證合一”,破除各種不合理的門檻和束縛,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多措並舉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鼓勵幹事創業、寬容失誤失敗的氛圍,等等,這些來自改革的“紅利”,不僅大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的創造力,促進了民眾就業,也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制度保障。


2016年5月6日,李克強考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總理説,就業是民生之本,怎麼強調都不過分。穩增長根本是為了保就業,有就業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好生活,才能讓人們發揮聰明才智,才能使家庭更加穩定和諧。他強調,增進民生福祉是政府各項工作的根本,而增加就業崗位是保障民生的根本。(資料圖)

當下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體現了轉型發展與民生保障雙贏並重的思路。其一,通過全社會的創業創新,可以加速新産業、新業態、新動力的培育生成,實現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其二,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創造出全新的就業機會,每一個創業體、創新體都會成為一個孵化器,不斷産生裂變,像滾雪球一樣帶動更多人創業就業。

也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這種以增量為底色的就業,已不完全是傳統語境下的“再就業”,而應該是一次質的飛躍。其在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也必將為穩定就業提供有力支撐,為中國的經濟轉型注入強大的動力。這也正是李克強總理所言的“通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説到底,就業從來不是孤立的問題,而是整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與經濟發展模式緊密相關。多年來城鎮新增就業連續超過1300萬人的事實再一次表明,解決就業最有效的辦法依然是堅定不移地推進市場化改革。

惟有改革才能釋放並激發勞動者的積極性、創造性;惟有改革才能創造更好的外部環境以催生更多的就業機會;也惟有改革才能協調好經濟轉型與就業增長的互動關係。(黃羊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