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重大突發事件24小時內必須開發佈會

2016-12-11 12:24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發出在政務公開工作中做好政務輿情回應的通知,對政務輿情回應機制建設、重點內容和時限等作出明確規定,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最遲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其他政務輿情應在48小時內予以回應,並根據事件處置進展動態發佈權威信息。

通知明確,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最遲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其他政務輿情應在48小時內予以回應,並根據事件處置進展動態發佈權威信息。回應內容應圍繞輿論關注的焦點、熱點和關鍵問題,實事求是、言之有據、有的放矢,避免自説自話。要充分利用新興媒體平等交流、互動傳播的特點和政府網站的互動功能,提升回應信息的到達率。各地、各部門要定期對政務輿情回應工作開展督查,將其作為政務公開的重要內容納入考核體系。

六類政務輿情需要重點回應,包括對政府及其部門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誤解誤讀的,涉及公眾切身利益且産生較大影響的,涉及民生領域嚴重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涉及突發事件處置和自然災害應對的,公眾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上級政府要求下級政府主動回應的政務輿情等。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打造“全覆蓋、全方位、全天候”的輿情監測體系,即時掌握了解網絡等輿情動態。發現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造謠傳謠行為,相關部門及時回應的同時,應將有關情況和線索移交公安機關、網絡監管部門依法依規進行查處。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臺前,要進行輿情風險評估,確定風險等級並制定相應預案。

政務輿情回應的責任主體更加明確。涉及省政府重大政策、重要決策部署的政務輿情,省政府相關部門是第一責任主體。涉及市、縣(市、區)的政務輿情,市、縣(市、區)政府涉事責任部門是第一責任主體。涉及多個地方的政務輿情,上級政府主管部門是輿情回應的第一責任主體,相關地方按屬地管理原則進行回應。涉及多個部門的政務輿情,相關部門按職責分工做好回應,對特別重大的政務輿情,本級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指導、協調、督促相關部門做好回應。 (記者 汪國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