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日報:新三板須強化信披合規意識

2016-12-12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三板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會誤導投資者,加大企業與投資者之間信息不對稱的程度,侵害投資者權益。要做好新三板市場信披工作,必須多措並舉。比如,可考慮建立分層次的信息披露制度;加大信披違法違規處罰力度

近日,思普潤、大成科創、兆舜科技等多家掛牌公司因信息披露違規,被採取自律監管措施,引發市場廣泛關注。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50多家公司因信披違規遭到處罰。在掛牌公司年報披露大戲即將拉開之際,新三板公司尤需強化合規信披意識,充分保障投資者知情權。

所謂新三板信息披露,是指掛牌公司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以公告書、公開轉讓説明書以及持續披露的年報、半年報或臨時報告等形式,把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及相關信息公開披露的行為。由於企業在新三板掛牌的條件相對寬鬆,投資者在判斷企業價值、做出投資決策時,掛牌企業公開披露的信息就成了主要信息來源。若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就會誤導投資者,加大企業與投資者之間信息不對稱的程度,侵害投資者權益。

從目前已公開的情況看,新三板公司信披違規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與掛牌公司“真實、準確、完整”的信披要求完全背道而馳。而之所以出現諸多信披亂象,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從公司自身來看,不少掛牌企業的公司治理結構不完善,實際決策時控制人一股獨大、決策程序流於形式的問題較為常見,公司管理層信披意識淡薄,人員配置不完整。從公司外部來看,主辦券商對掛牌公司督導不到位,忽視信披合規審查,未能做到盡職盡責。且與主板市場相比,目前新三板對企業的信息披露要求較低,披露程序也較為簡單,信披制度規則有待完善。

要做好新三板市場信披工作,必須多措並舉。首先,掛牌企業要從根本上重視信息披露,不斷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嚴格按照規則要求建立信披機制,同時安排具備專業能力的人員負責信息披露工作,實現企業信披合法合規。主辦券商也要在掛牌企業的信披過程中履行持續督導職責,嚴格審核公司披露的信息,並對信披的合法性和規範性進行監督,摒棄“只注重推薦掛牌,不注重持續督導”的做法。

其次,可考慮建立分層次的信息披露制度。當前,新三板被劃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對創新層掛牌企業,應適度提高信息披露的時效性和強度,做到更加公正、公開和規範;對基礎層掛牌企業,考慮到信息披露成本與收益,應簡化披露內容,增加其信息披露時限。此外,新三板有很多處於起步階段的創業型公司,其經營收益具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對這些企業,要強化風險因素披露,尤其是具有行業特色和企業個性的風險的披露。

最後,要加大信披違法違規處罰力度。我國目前對信息披露違規的監管不夠,掛牌企業和仲介機構信披違規成本較低。為此,監管層要加強對掛牌企業和仲介機構的監督,對信披違法違規特別是故意隱瞞披露、舞弊欺詐等惡劣行為嚴加懲罰。唯有如此,才能對企業有所警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