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水源地的養蟹人

2016-12-12 11:52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4日,通化縣金鬥鄉金星村農民曲昌勝在賣完最後一批河蟹後,算了算賬,今年養河蟹共收入40萬元。而養河蟹卻只是他種植有機水稻的副産品。

賣完河蟹,曲昌勝開始張羅著磨米。當地人都知道,曲昌勝的水稻就種在一級保護水源地,不能用化肥,更不能用農藥。為了除草,他養了好多河蟹。所以,曲昌勝的稻子還沒熟,知情人就下了訂單。曲昌勝急著賣蟹,沒來得及磨米,等米的人就在門口排成了隊。

金星村只有4個組,500畝地。這幾年,村裏的農民都出去打工了。曲昌勝原本也在城裏批發銷售螃蟹,從外地運來的螃蟹運費貴,死亡率又高,曲昌勝就有了改行的打算。

2014年,他從村民手裏流轉了300畝水田,準備種稻。在一級保護水源地種水稻並不容易,農藥和化肥會污染水源,是不能使用的。不用農藥,稻田裏的草怎麼處理?曲昌勝經過考察和學習,發現在田裏養河蟹可以除草,這正是曲昌勝擅長的。於是,他成立了通化縣源澤河蟹養殖專業合作社,300畝地的稻田河蟹示範基地就這樣建成了。

曲昌勝養蟹很精心,別人的河蟹喂糧,他的河蟹喂田螺,吃了田螺的河蟹個頭特別大,一隻能長到半斤重。一年下來,單單是給河蟹吃的田螺,就花了15萬元。

曲昌勝為了實驗河蟹的除草能力,他用10畝田做起了實驗,每畝放2000隻河蟹,結果草不夠吃,河蟹把兩畝田的水稻都吃光了。中秋節,曲昌勝的蟹子肥了,他發佈了公告,讓大家到他的河蟹基地釣螃蟹,好多家庭帶著孩子來遊玩。

中秋過後,曲昌勝開始賣河蟹,因為他的河蟹比較大,一斤能賣40元,300畝地的河蟹就賣了40萬元。

曲昌勝算了算,光賣河蟹,成本就回來了,供不應求的大米就是凈利潤。曲昌勝的水稻可不一般,起步價每斤11.8元。曲昌勝打算走品牌路線,明年,他還要擴大種植面積,爭取在三五年內,把規模擴大到5000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