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部長:堅決捍衛合法權利 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2016-12-12 19: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部長高虎城12日表示,如期終止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是國際條約義務,對於個別成員不履行義務的行為,中國將堅定地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同絕大多數WTO成員一道,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嚴肅性。

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十五條規定,對華反傾銷中採用“替代國”價格而非受調查的中國産業價格計算傾銷幅度的做法,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5年後,即自2016年12月11日起,必須終止。但美國、歐盟卻迄今沒有履行義務。

高虎城表示,作為世貿組織的一項法律規定,如期終止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是國際條約義務,所有成員都必須嚴格遵守。這一點是明確和不容置疑的。中國的合法權益必須得到維護。

他指出,維護條約義務的嚴肅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是世貿組織成員的共同義務,也是各成員的共同利益。

目前,絕大多數WTO成員已經提前或如期履行議定書第十五條項下的條約義務,但仍有少數成員拒絕履行,並刻意混淆第十五條與“市場經濟國家”的概念,甚至將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問題與之挂鉤。

他強調,中國堅決反對肆意曲解世貿組織規則、肢解多邊貿易體制的行為。中方敦促所有世貿組織成員,重信守諾,遵守國際法準則,切實履行國際義務。

高虎城表示,中國願意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一道,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重振貿易和投資的引擎作用,共同構建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