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創建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

2016-12-12 19: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董峻、任可馨)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12日表示,農業部正在開展創建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工作,打造農業綠色發展的“試驗田”。這是探索農業資源高效利用與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發展新路子的重要平臺。

“這些年農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沉重的資源環境代價,資源開發強度過大、生態環境嚴重受損。”余欣榮説,“如果再沿襲傳統的發展路子,不僅難以保障當代人的需要,子孫後代生存發展的路也會斷送。”

“十三五”時期,農業部將突出東北黑土區、北方農牧交錯帶、南方重金屬污染區、京津冀地下水超採區、西北乾旱區、西南石漠化區等六大重點區域綠色發展,突出耕地質量退化、農業投入品過量使用、農業面源污染加重、水資源過度開發、草原退化沙化和漁業資源荒漠化等六大重點問題治理,努力把資源過高的利用強度降下來,把農業面源污染加重的趨勢緩下來。

對此,余欣榮表示,試驗示範區佈局要堅持問題導向,各省要重點支持耕地退化區、地下水超採區、面源污染區、生態脆弱區等資源環境問題較為突出的地區開展創建工作,優先選擇改革意識強、工作基礎好、重視水平高的地區,符合條件的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可優先考慮。在各地創建一段時期後,農業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嚴格評估創建成效,符合條件的予以確認。

據了解,試驗示範區採取“先試驗創建、後評估確定、再示範推廣”的管理方式,旨在激發各地既重視申報工作,更要注重建設工作;建立健全綠色發展市場化推進機制,採取以獎代補、PPP、第三方治理等方式,探索運用市場化的方法治理農業環境污染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