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2016-12-13 08:46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1日晚11時50分,2016年全國高校輔導員職業能力大賽一等獎獲得者、28歲的河南農業大學輔導員朱瑞萍在接到學生打來的遭遇網絡詐騙的電話後,立刻披衣出門,陪同那位同學來到附近的派出所報案並做筆錄,待她返回宿舍時已是次日淩晨2點。像朱瑞萍這樣默默奉獻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領域的一線輔導員總共有8500人。

來自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廳的消息,我省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切實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為培養造就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基礎。

——抓陣地建設,切實做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強化課堂教學管理。推動建立高校黨委、紀委領導聽課監督制度,要求黨委成員定期到哲學社會科學課堂特別是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聽課;規範學生社團,加強對學生社團的引導和管理;加強高校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建成了高校網絡輿情監測分析平臺,開發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手機客戶端;強化機制建設。建立了同省委政法委等六部門的聯席會議制度,堅持高校片會制度,加強抵禦和防範宗教、邪教向校園滲透工作。

——抓活動形式,確保工作方式多。我省組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獎評審,2008年以來已經評審確定了近千項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品牌,評選表彰800多名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800多名優秀輔導員、600多名優秀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每年組織開展“全省高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宣傳周”活動,目前已經連續開展了10年。開展了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試點單位創建活動,用三年時間分三批遴選確定了30所高校試點單位;(下轉第四版)

持續開展以“兩創兩爭”為載體的教育系統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開展教育系統“感動中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

——抓教學科研,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我省重視高校教學科研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遴選確定一批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能手,並開展巡迴教學展示活動。開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獎勵基金評審工作,目前已經開展了12屆,表彰獎勵600余人次。2008年起,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項目實行單獨申報、單獨評審、單獨立項。2015年設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專項、思想政治理論課專項研究項目;加強課程建設。2008年啟動實施思想政治理論課優秀課程遴選工作,已經遴選了130多項優秀課程。

——抓隊伍建設,提升隊伍整體素質。十八大以來,有針對性地對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宣傳部長、統戰部長等進行培訓,十八屆六中全會前,對宣傳思想戰線領導幹部進行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培訓。2004年以來,已舉辦22期全省高校形勢與政策教育教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和36期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培訓班,依託鄭州大學、河南大學輔導員培訓基地舉辦了45期培訓班,培訓輔導員骨幹6100人次。(記者 王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