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冰雕雪雕大賽在黑河市舉辦 架起中俄文化藝術交流之橋

2016-12-13 1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3日電(記者 楊思琪)一片片輕盈的雪花落在“天使”光潔的翅膀上,如同新長出來的豐盈羽毛。“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神話形象,我希望她能夠守護每一個生靈,世上不再有戰爭、疾病和痛苦。”指著這座晶瑩剔透的冰雕,來自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國立師範大學的伊利亞介紹自己的作品。

12日,首屆中俄冰雕雪雕大賽在黑龍江省黑河市開幕。來自吉林、甘肅、河北等地,及俄羅斯多座城市的26支代表隊齊聚大黑河島,共同打造了“冰雪童話·快樂之冬”主題樂園。這是黑河市有史以來舉辦的最大規模冰雪文化盛宴。

呆萌可愛的小黃人、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自由舒展的和平鴿、優雅聖潔的智慧女神……這些美麗的冰雕、雪雕作品“佇立”在中俄界江黑龍江畔,和眾多遊客一起“欣賞”著茫茫冰封的雪國風光。

今年50歲的張戈在北方民族大學設計藝術學院任教10年有餘。10天前,他帶著20名年輕學生從銀川來到黑河參加比賽。第一次體驗到零下30攝氏度低溫的他,剛説一會兒話“嘴就凍麻了”。

然而初到黑河,氣溫比預想中偏高。“一些雪化掉之後又結成細碎的冰碴,讓作品裏的一些線條不像想象中細膩圓滑,但並不影響作品整體造型的美觀,更沒有阻擋我們運雪、雕雪的熱情,反而激發了整個團隊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在短短4天裏就完成了全部工作。”他説。

經過評選,張戈指導的5件作品在比賽中全部獲獎。其中《大河之夢》摘取了雪雕作品特等獎的桂冠。張戈介紹,這件作品選取黃河與酒罈的意象,通過流水的線條、磅薄的氣勢,展現中國酒文化的源遠流長與獨特魅力,把中國人豪邁的胸懷、包容的氣度呈現給世界。

俄羅斯阿穆爾州代表隊56歲的維克多是多年雪雕愛好者,他的作品《世界和平》受到不少遊客青睞。“我希望通過藝術的方式,為世界送上美好祝願,祝福世界和平,各國人民生活幸福。”他説。

18歲的李越站在這座象徵和平的雕塑前和朋友紛紛拍照留念,“這座雕塑在我看來是一個媽媽的形象,很柔和,很飽滿,在寒冬裏透出了母性的溫暖,我很喜歡。”

“中國和俄羅斯的文化底蘊是不同的,體現在作品裏蘊含的空間感、使用的線條和雕刻手法,以及想要傳達的理念等。黑河恰好匯聚了這種文化間的碰撞與交融,讓我和學生都受到了很多啟發。”張戈説。

陽光初上,一條潔白的海豚臥在美麗姑娘的裙擺前“唱得高昂而響亮”。這是銀川女孩李雪的作品《海豚之音》,也是她繼去年在長春參加一項冰雪大賽後完成的第二件大型雪雕作品。

“把原本方方正正的大雪塊變成圖紙上的樣子,挺有成就感的。這一次也明顯感到自己對雪和雪雕的理解更成熟了,對整個造型的控制力也更強了,可以説實現了雕雪技藝的一次提升。”李雪笑著説。

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副市長科索拉波夫表示,這次活動為中俄兩國雪雕和冰雕藝術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展現技藝、交流友誼的平臺,讓他們一同在中俄界江上打造出一道靚麗的冰雪風景線。

“黑龍江水翻著波浪向東流,大森林把過去事沉沉訴説,美麗的黑河,親親的黑河,金橋連著中俄兩國……”漫天飛雪裏,伴隨著遊客們賞冰觀雪的腳步,悠揚的歌聲回蕩在這座江心小島上,也把冰雪樂園裏的神奇與靜謐傳遍兩岸,傳向了遠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