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委發佈醫藥衛生領域兩科技重大專項11月進展與動態

2016-12-13 14:27 來源: 衛生計生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作動態】

11月14日,“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以下簡稱新藥專項)召開責任人會商會,會議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專項行政責任人劉謙和技術總師桑國衛主持,就2017年組織實施新藥專項的重點任務進行研究和部署,強調以“自下而上申報,自上而下系統集成”和“突出重大”為管理特點,確保“十三五”目標圓滿完成。專項各責任專家組長,科技部重大辦、專項牽頭組織部門相關司局、專項實施管理辦公室和專業機構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11月23日,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實施管理辦公室組織召開“艾滋病防治藥物研發工作研討會”。會議就艾滋病藥物國內外研發進展、國內臨床需求及用藥狀況、藥物專利和技術瓶頸的相關政策等問題深入研討,為專項下一步推進相關任務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技部、工信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和部分科研院所、醫院、企業專家參加會議。

【重要進展】

新藥創制專項

近期,由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支持、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新一代抗艾滋病藥物艾博衛泰(HIV融合抑製劑)獲得國家食藥監總局“優先審評”,啟動針對該藥III期臨床試驗數據的核查程序,使該藥提前進入上市前衝刺階段,有望成為世界首個長效注射抗艾滋病藥物。

在新藥創制專項支持下,由廣東海賽特醫藥器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研發並獲新藥證書,用於治療銀屑病的國産中藥——蛇床子總香豆素即將完成美國新藥臨床試驗(Ⅱb期),臨床療效可喜。作為皮膚頑疾之一,國內外均缺乏有效治療銀屑病藥物,該藥有望以“藥物身份”衝擊歐美市場。

傳染病防治專項

11月24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宣佈在病毒起源和進化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即發現了1445種全新的病毒科。該研究平臺得到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支持,研究成果不僅豐富了RNA病毒的多樣性,而且從遺傳進化的角度揭示了RNA病毒發生和進化上的基本規律,有助於我國新發突發傳染病的防控做到“早識別、早預警、精準防控”。

在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支持下,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近期在丙型肝炎病毒(HCV)疫苗研究中取得突破性進展。科研人員在確定sE2疫苗對人源化小鼠模型可有效預防HCV感染的基礎上,研發出相應的HCV基因工程疫苗。該疫苗在療效上優於目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的HCV候選疫苗,並且成分簡單、産量高,具有良好的産業化前景。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與中國農業大學近期研究發現寨卡病毒在小鼠模型中可引起睪丸損傷並最終導致雄性不育。該研究長期獲得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支持,研究結果為寨卡病毒通過精液傳播提供了科學依據,闡明了寨卡病毒對男性健康的影響,得到國際同行的關注和認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