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一馬當先”到“你追我趕”——區域協調發展的“廣東答卷”

2016-12-13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13日電(記者 徐金鵬 劉大江 劉宏宇)廣東,被視為中國經濟版圖的縮影。

在這裡,富甲天下與貧困落後“典型性”並存:不僅有經濟體量最大的城市群——珠三角,也有人均GDP不到全國平均水平的粵東西北地區。

近年,廣東實施粵東西北振興發展戰略,昔日欠發達的粵東西北地區和內生動力愈發強勁的珠三角一起,共同成為廣東經濟發力的“雙引擎”。

砥礪數載,嘔心瀝血。從“典型性存在”到“典型性破題”,廣東交出一份破解區域協調發展難題的歷史性答卷。

“一體兩翼”的歷史性嬗變

以前是“一馬當先”,現在是“你追我趕”。這形象地描述了廣東區域協調發展的今昔變化。

“一馬當先”,指的是前些年珠三角地區“一家獨大”,富甲天下,而周邊的粵東西北地區卻貧困落後,人均GDP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這是廣東烙印在記憶深處的痛。”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魯雲説。

2009年開始,珠三角“一馬當先”格局被打破,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地區之間出現“你追我趕”局面。數據顯示,自2009年起,粵東西北地區的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和財政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和珠三角地區。

但2015年出現“反轉”,粵東西北地區GDP增長8.1%,比珠三角地區低0.5個百分點,改變了自2009年以來快於珠三角的局面。

專家認為,近年來,粵東西北地區經濟指標下行壓力比珠三角地區大,這主要因為珠三角歷經國際金融危機的8年轉型,抗波動和風險能力增強。而粵東西北地區産業外向度不高、早期受到衝擊不大,再加上産業層次較低,現在,持續的經濟下行壓力已經傳導至粵東西北地區。

但從另一方面解讀,2015年,珠三角增速“反超”相對欠發達的粵東西北,“表明珠三角經過持續調結構,經濟質量出現明顯變化,創新驅動已經初步成型。”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説。

“珠三角重新崛起,粵東西北高速發展,説明廣東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的協調發展格局正在形成。”李魯雲説,這也是從“一馬當先”到“你追我趕”格局演變的邏輯。

“産業共建”助力後發地區“直道超車”

廣東區域發展出現“你追我趕”格局,“産業共建”是最重要的動力之一。

一些專家認為,鋻於粵東西北與珠三角地區最大差距是工業化落後,各市將加快振興發展落到實體經濟和項目建設上,著力補“工業化”短板,以園區建設為重點促進産業轉移升級,抓重大項目帶動産業發展,産業共建是核心內容。

“以産業轉移帶動産業共建,是增強粵東西北地區發展後勁和動力的最有效途徑。”李魯雲説,産業轉移不是簡單的“搬家”,而是在轉移中改造、在轉移中升級,實現産品、工藝、技術、裝備等升級換代。“幫扶已從‘點對點’式走向‘鏈對鏈’式。”

例如,幫扶市支持被幫扶市立足資源稟賦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引進産業與原有産業聯動發展,帶動存量調整,實現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又如,加快大珠三角經濟區建設,支持珠三角地區汽車、電子信息、裝備製造、輕紡、食品等龍頭企業在粵東西北地區佈局配套企業,形成跨區域産業鏈條。

數據顯示,近年來,被幫扶地區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22.4%,工業技改投資年均增長42.9%,新增産值超億元工業企業199家,建成省級孵化器21個,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82家,與製造業相配套的生産性服務業加快發展。

廣東省提出,産業共建雙方要根據區域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按照産業演進與轉移規律以及與珠三角産業價值鏈分工,科學選擇園區主導産業,積極培育産業鏈條,儘快形成“一園一業一特色”。

記者了解到,每個共建園産值將超過300億元,力爭到2020年每個被幫扶市形成産值超500億元的産業集群,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補“短板”形成“雙引擎”格局

為了彌補粵東西北地區這塊“短板”,廣東實施珠三角地區與粵東西北地區全面對口幫扶工作。

記者了解到,3年來,8個對口幫扶指揮部累計為當地引進産業項目2062個,計劃總投資4204億元;投産項目1119個,完成投資976億元。2013年以來,8個被幫扶市新入園工業企業超過1200家,計劃總投資2900多億元,其中來源於珠三角的企業數量和計劃投資額約佔四成。

與此同時,廣東扭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園區擴能增效、中心城區擴容提質“三大抓手”,守住生態環保、民生保障“兩條底線”,全面落實對口幫扶,粵東西北振興發展開局良好,成效初顯。

補“短板”最直接的效應,就是廣東經濟發展“雙引擎”格局初步形成。

2015年,粵東西北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約1.64萬億元,佔全省比重22.5%;珠三角地區則為5.65萬億元,佔全省比重77.5%。

“兩大發動機共同支撐廣東經濟發展。”李魯雲等專家認為,珠三角地區發展動力依然強勁,粵東西北地區潛力巨大。

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説,不平衡是工業化進程中的正常現象,符合經濟發展規律。“工業化會有梯度轉移,要等待機會,也許高端製造業下一個階段就到這些環境好的地方去。”

“加強産業轉移和共建,是實現珠三角優化發展和粵東西北振興發展‘雙贏’的有效途徑。”一些專家説。

到2018年,廣東省將累計推動珠三角地區1600個項目轉移落戶到粵東西北地區,構建珠三角與粵東西北地區佈局合理、聯動發展的産業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