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經濟今年“質效導向”愈發明顯

2016-12-14 0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13日電(記者 何欣榮、葉鋒)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13日發佈的經濟社會系列分析報告指出,2016年在全球經濟弱于預期的情況下,上海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于預期,質量結構效益進一步改善。尤其是在前三季度GDP增長6.7%的情況下,上海的城鄉居民收入同比仍然增長8.8%。

從原來低於全國經濟增速,到逐漸與之拉平,近幾年上海經濟率先進入“新常態”,在增速方面劃出一道平穩曲線。比如,今年全年上海的消費總額預計增長8%左右,與去年基本持平。1到10月外貿總額同比下降0.7%,降幅較年初明顯收窄。截至10月底全市就業人數為995.9萬人,同比增加12.9萬人。

總體平穩的同時,上海經濟在質量結構效益上,出現至少三個“跑贏”。除了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前10月上海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同比增長2.2%,高於全市工業2.9個百分點,其中新能源汽車的增速高達47.6%。現代服務業增長高於經濟整體,如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超過44%,第三産業佔上海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70%以上。

結構的改善換來了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統計顯示,前10月上海稅務部門的稅收收入完成1.09萬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在全國位居前列。

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認為,上海經濟的“穩中有進”,與改革創新密不可分。如隨著上海自貿區示範引領作用的顯現,前三季度自貿區實到外資佔全市比重達到34.6%。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1到10月上海實施産業結構調整項目996項,預計全年減輕的企業稅負比2015年增加逾260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