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一預警,給治霾加把勁

2016-12-14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重污染天氣,統一預警、聯防聯控並形成制度化、常態化,共同行動、握指成拳的力量開始顯現

12月以來的第二次重污染天氣,讓京津冀不少地方這幾天又籠罩在灰霾中。與以往不同的是,上一次重污染天氣來襲,環保部提前3天發出預警提示,60城統一啟動預警,第一次真正形成了統一預警應急、區域聯防聯控。這次,環保部提前向4省市發出重污染天氣預警函,42城啟動應急響應。

“過路霾與不正經的風”,以往一到重污染天氣,就會段子滿天飛。一方面反映出大氣污染治理難度決非尋常,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各地對大氣污染成因及防治舉措的認識還不徹底。空氣沒有邊界,不改變整個區域的污染狀況,沒有哪個城市能獨善其身。

這次多地步調一致、共同行動,作用初步顯現。專家分析,由於統一採取應急響應,污染物排放大幅度下降,多個城市達到重度污染的峰值時間有所推遲、持續時間相對縮短。面對重污染天氣,共同行動、握指成拳的力量開始顯現。

統一預警、聯防聯控並形成制度化、常態化,是現階段應對重污染天氣的有效辦法。事實上,從目前的制度條件來看,也有望逐步實現。今年能做到大範圍統一響應,有兩個基礎。首先是監測和預報手段不斷完善。目前,環保部上收1436個國控空氣監測站點,並建立了顆粒物組分科學觀測網,在真實的監測數據基礎上,對污染狀況作出準確預報,打出提前量。另外,預警標準逐步統一。目前已實現了京津冀及河南、山東部分城市統一重污染天氣預警分級標準。重污染來了,應該怎麼做,誰做得好、誰做得不好,一目了然。

值得注意的是,統一預警之後,各地還要研究如何把握好應急的“度”,防止一刀切。如此,不斷提高預警預報的準確性,加強應急措施的針對性,應急響應機制就會越來越順暢。(智春麗)

■延伸閱讀

全國空氣質量狀況發佈

11月京津冀優良天數僅36.9%

本報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寇江澤)環保部13日發佈今年1—11月全國空氣質量狀況,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0.5%,同比提高2.6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11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1.6%,同比下降7.5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4%。11月份部分地區和城市空氣質量有所下降,京津冀區域優良天數比例僅為36.9%。

1—11月74個城市中空氣質量排名相對較差的後10位城市分別是:保定、石家莊、邢臺、唐山、邯鄲、衡水、鄭州、濟南、太原和西安市;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舟山、惠州、廈門、福州、珠海、深圳、麗水、拉薩和昆明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