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學者提出:傳播是耐多藥結核病疫情的真正“元兇”

2016-12-14 1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14日電(仇逸、孫國根)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高謙教授領銜團隊與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梅建教授領銜團隊合作,經多年研究,證明耐多藥結核病的傳播是導致耐多藥結核病疫情的主要原因,糾正了國際醫學界長期以來認為“治療不當是産生疫情的主要原因”的觀點。

成果將為制定耐多藥結核病的控制策略提供科學依據。最新一期的國際學術期刊《柳葉刀·傳染病》雜誌已在線發表了研究成果,引起同行廣泛關注。

據悉,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目前仍嚴重威脅人群健康。結核菌耐兩種主要抗結核藥物(異煙肼和利福平)以上就被稱為耐多藥結核病。據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4年全球有約48萬耐多藥結核病患者。我國耐多藥結核病疫情嚴重,每年新增患者中有5.4萬為耐多藥結核病患者。

研究人員收集了上海市2009年至2012年的7982例結核病患者的結核菌樣本,從中鑒定出367例耐多藥結核菌,應用基因型檢測、全基因組測序和流行病學網絡分析法,深入研究耐藥結核菌在患者之間的傳播及其傳播過程中的進化,結果發現至少73%的耐多藥結核病人由傳播導致,其中44%的病人是在感染後1至2年發病;傳播主要發生在社區以及公共場所;診斷不及時是傳播的主要危險因素。

同時,研究發現耐多藥結核菌在傳播過程中會産生新的耐藥,成為更加難治的廣泛耐藥結核菌,且耐多藥結核菌自身也在不斷進化,通過補償性突變,提高了自身的適應力。

高謙表示,目前我國發現的耐多藥結核患者中,僅約60%的病人接受治療,治愈率不到40%。大量的耐多藥結核病人作為隱藏的傳染源依然在不斷傳播。因此,專家建議,應及時調整防控策略,將防控工作的重點放在加強發現患者和控制傳染源上。當前,急需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提高基層實驗室的能力,及時診斷和發現患者;對於已發現的患者,應加強規範化治療,避免産生新的耐藥;強化耐多藥結核病患者的社區管理工作,阻斷疾病傳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