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月狹義貨幣增速22.7% 與廣義貨幣增速差持續收窄

2016-12-15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53.04萬億元,同比增長11.4%,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個和2.3個百分點;狹義貨幣(M1)餘額47.54萬億元,同比增長22.7%,增速比上月末低1.2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7個百分點;流通中貨幣(M0)餘額6.49萬億元,同比增長7.6%。當月凈投放現金689億元。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11月M1增速為22.7%,而M2增速小幅回落至11.4%,增速差持續收窄。M1的回落主要還是基數效應的體現,去年同期M1增速為15.7%,為去年增速峰值,而市場流動性的偏好似乎尚未發生明顯改善。加之年底流動性需求增加,部分中長期資金向短期轉移以備跨年之需,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撐了M1的高增速。而M2增速維持穩定主要還是得益於央行穩健的貨幣政策。

社會融資規模方面,11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為154.36萬億元,同比增長13.3%。連平認為,儘管總規模增長和信貸增速相倣,但企業債和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分別實現了27.6%和30.1%的高增速。1—11月僅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因監管趨嚴大幅下降,其他社會融資中各項基本保持高增速,直接融資的增速相對更快。(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