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公佈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第五任期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情況

2016-12-15 14:22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3年7月以來,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以下簡稱監事會)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歷次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資委統一安排,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以促進國有資本保值增值、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為主線,認真履職,圓滿完成第五任期對各中央企業的監督檢查任務。

三年來,監事會累計實地檢查中央企業及重要子企業5684戶,對13家企業開展集中重點檢查,對53家企業的部分項目開展境外國有資産檢查,向國務院和國資委報送各類報告1362份,揭示企業各類問題和風險12226項。向有關監督機構通報問題2944項,向有關方面移交線索339項,向國務院有關部門轉送政策建議235項。動態跟蹤中央企業穩增長、化解過剩産能和處置“僵屍企業”等情況,配合開展中央專項巡視、經濟責任審計、經營業績考核、董事會評價等工作。

三年來,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認真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在深化改革、轉型升級、科技創新和管理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顯著成效,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高,總體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為國民經濟穩增長作出重要貢獻。一是“僵屍企業”處置和特困企業專項治理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生産經營穩中向好。二是帶頭落實國家宏觀調控政策,供給結構不斷優化。三是科技創新成果顯著,有效帶動了全社會創新創業。四是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和國際産能合作重點項目建設,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五是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吸納社會就業、援青援疆援藏、扶貧救災、公益捐贈、節能減排、穩定金融市場、服務國家外交大局等方面繼續發揮帶頭作用。

監事會檢查發現中央企業仍存在一些問題和風險,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一是違規違紀問題。有的企業違規從事大宗商品融資性貿易和墊資業務,有的違規對外拆借資金和提供擔保,有的違規發放薪酬和獎金補貼;有的仍存在公車私用、公款出國(境)旅遊、公務接待超標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二是內部控制體系不健全問題。有的招投標管理不嚴格,諮詢費、佣金管理不規範;有的內部監督機制不健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審批流於形式;有的集團管控乏力,低層級企業管理失控。三是國有權益受損問題。有的與民營資本合作同股不同責;有的盲目“走出去”,境外資産管控不力;有的企業人員利用職務便利,與外部勾結輸送利益。四是企業負責人履職有待進一步規範。有的企業重大決策未履行集體決策程序;有的企業內部幹部任免不規範,存在違規提拔甚至“帶病提拔”的現象;有的企業董事會運作不規範,外部董事作用未能有效發揮。五是財務管理不規範問題。個別企業存在調節利潤或潛虧挂賬等現象。以上問題,國資委已逐戶向企業印發監督檢查情況通報和整改通知,督促企業認真加以整改,並將進一步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反映的問題件件要落地、事事有回音。

11月29日,國務院第156次常務會議聽取了監事會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情況的彙報。會議要求監事會要圍繞促進國有資本保值增值、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和推進國有企業提質增效,在國資監管中發揮更大作用。下一步,監事會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監督機制,強化當期和事中監督,對企業境外國有資産逐步實現常態化監督檢查,切實維護國有資産安全,推動中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