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改委打造“四個平臺”助推“放管服”

2016-12-15 16: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 劉紅霞)“四級聯網、一件一碼、痕跡管理、實時在線……”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4個監管服務平臺的運行發展情況。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説,“四個平臺”主要是指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12358價格監管平臺和國家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打造這四大平臺,旨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推進“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約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體制機制障礙、著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建成運行後,實現了優化服務從1.0版到4.0版的飛躍,為方便群眾、提高效率、強化監管、擴大政務公開、提升治理能力等,發揮了重要作用,産生了突出效果。”趙辰昕説。

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為例,2015年10月正式上線運行以來,該平臺有效打破政務信用信息孤島、提高事中事後協同監管效率、實現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提升了信用信息公開程度。據悉,依託平臺建設的“信用中國”網站自上線以來,向社會公開各類信用信息超過6800萬條,查詢瀏覽人數突破每天100萬人次,總訪問量突破1億人次。

再如12358價格監管平臺,從開通運行至11月底,平臺受理價格舉報、諮詢、投訴超過126萬件;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借助平臺查出各類價格違法行為,經濟制裁金額超過121億元。依靠主動作為、高效作為,這一平臺逐漸成為群眾維護價格權益的主渠道。

“我們希望……讓所有的社會主體更好地使用這些平臺,同時監督平臺的運行。”趙辰昕補充道,“這樣平臺才能真正使作用發揮到最大,也使我們的服務能夠真正越做越到位,讓人民群眾滿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