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監管 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6-12-01 13: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是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戰略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反復強調,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其關鍵就是轉變政府職能。各級政府牢牢扭住轉變政府職能這個“牛鼻子”,上下聯動,協同推進,不斷將“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之舉,是完善事中事後監管的關鍵環節,對於提升監管的公平性、規範性和有效性,減輕企業負擔和減少權力尋租,都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不少地方積極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創新監管理念與監管方式,在實踐中取得積極進展。以江西吉安市國稅系統為例,其重點圍繞宣傳教育、嚴格執法、及時公開等關鍵環節,狠抓政策配套和督促落實,以科學有效地“管”促進更大力度地“放”,著力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宣傳教育是“雙隨機、一公開”的前提。建立由稅務幹部至納稅人的立體式、全方位宣傳架構,能有效推動改革深入。幹部帶頭,開展稅務幹部執法檢查專業培訓,做到全員全系統學習。全媒體宣傳,充分發揮地方傳統媒體和微博、微信公眾號、QQ工作群的作用,開設專題專欄。全社會宣傳,制定宣傳冊、宣傳橫幅在辦稅大廳、企業發放和懸挂。通過宣傳教育,讓納稅人和執法者雙向點讚。

“一單兩庫”是“雙隨機、一公開”的基礎。所謂“一單”,是建立稅務稽查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抽查依據、抽查主體、抽查內容、抽查方式、抽查紀律等。所謂“兩庫”,是建立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和企業名錄庫,明確執法人員姓名、行政執法證號、行政執法證有效期、聯絡電話等,明確企業名稱、企業法人、納稅人識別號,實行雙向抽號檢查,確保隨機性和公正性。

嚴格執法是“雙隨機、一公開”的保障。聯合地稅、公安、市場等部門從嚴從細檢查企業相關數據,對虛開漏稅的企業和包容包庇的執法工作人員予以警示教育,情形嚴重的移交司法機關立案查處,消除企業僥倖心理,杜絕“走關係”現象。同時,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對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檢查事項,不斷提高隨機抽查的比重。

及時公開是“雙隨機、一公開”的關鍵。嚴格落實公開機制,在案件查結後,對“雙隨機”抽查的事項,以數據、圖表等形式歸集到企業名下,並在公示系統依法公示;檢查組在進行完整個檢查事項之後,採用誰檢查、誰反饋的原則形成檢查報告,報告包含檢查時間、檢查內容、檢查情況、對被抽查企業的評價和處理意見、建議等內容,同時將檢查報告與反饋情況錄入“雙隨機”子系統和政務公開平臺。

與此同時,把抽查成果納入社會誠信體系,記錄到企業納稅信用和社會信用,亦是題中應有之義。對嚴重違法行為列入稅收違法“黑名單”,納入全市誠信“紅、黑”榜,面向社會公開,並在辦稅大廳、國稅公眾號等公眾交流平臺公佈。採取問題倒逼機制,強化市場主體自律和社會共治,利用社會化的監督取代單純的行政監管,提高稅務部門對納稅人監管的效能和公平性。

“隨機”是最好的防腐劑,“公開”是最好的消毒液。作為一項全新的監管方式,“雙隨機、一公開”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吸取,需要在改革過程中不斷探索創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級政府唯有增強責任意識、創新意識,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切實聚焦重點任務,才能真正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切實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執筆:朱黎生 王紹德 鍾小飛 郭紅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