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惠州繪就雲計算大數據發展藍圖

2016-12-16 11:4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4日至15日,廣東省大數據開發者大會暨2016雲棲大會廣東分會在惠州召開。期間,大會舉辦了多場專業論壇,阿裏巴巴、比亞迪、德賽西威等企業負責人和有關專家共聚一堂,聚焦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領域的發展現狀和未來走勢。

與此同時,大會的舉辦地惠州也引起了廣泛關注。惠州是國家電子信息産業基地、視聽産業基地和雲計算應用創新基地。2015年,全市雲計算智慧終端創新型産業集群企業347家,總産值2198.4億元,從業人員超13萬人。組建了超過50家物聯網、雲計算技術相關的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

上月召開的惠州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再次描繪了惠州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黨代會報告提出要打造智造高地、區域樞紐、生態名城、文化強市、惠民之州,努力把惠州建設成為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

當前,惠州的兩大戰略平臺,即潼湖生態智慧區和環大亞灣新區正在完善政策體系,不斷引進“雲”“物”産業的高端項目。在此基礎上,惠州努力打造世界級雲計算智慧終端産業聚集區。

高端“雲”“物”項目被密集引進兩大平臺

潼湖生態智慧區位於惠州仲愷高新區西部,以潼湖濕地為依託,面積約128平方公里。它的定位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廣東城市經濟社會轉型實踐區、珠三角創新要素集聚區和惠州智慧城市引領區,是惠州創新發展的“綠色引擎”。

因此,潼湖生態智慧區對於引進項目的要求非常高。同時,其優良的生態環境和雄厚的電子信息産業基礎也吸引了一批高端項目入駐。

11月9日,惠州市政府與思科系統(國際)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將共同打造集科技、創新、生態和智慧于一體的智慧城市項目,建設高標準的智慧産業體系,促進創新科技産業加速轉型和發展。思科是世界500強企業,全球領先的互聯網解決方案供應商和IT設備供應商。今後,思科將發揮在網絡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方面的能力,建立覆蓋思科大中華區的“一院四中心”(智慧生活研究院、智慧城市運營服務中心、智慧城市安全運營中心、大數據雲中心、思科網絡技術培訓考試認證中心),打造智慧城市的惠州示範。

11月底,潼湖生態智慧區迎來一波更密集的簽約,6家企業研發中心和2個孵化器項目落戶,幾乎都是雲計算、物聯網或大數據領域的項目,投資總額近70億元。包括TCL集團智慧互聯網全球研發基地、德賽物聯網創新應用研發基地、華陽汽車電裝及智慧照明技術研發基地、勝宏科技業務總部及軟硬結合板研發中心、信利新型顯示研發中心、贏合科技研發總部6家企業研發中心,以及天健國際物聯網孵化器、仲愷高新區科技金融孵化器項目。

與“綠色引擎”相對應,作為惠州創新發展“藍色引擎”的環大亞灣新區也相繼引進一批“雲”“物”項目。此前,IBM智慧城市華南(大亞灣)研究院落戶大亞灣區,通過智慧城市産品技術的引進、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研發、智慧城市的建設和運營帶動本地企業投資增速,吸引從事高科技研發的企業入駐。

同樣位於環大亞灣新區的伯恩光學是一家站在知名品牌背後的“隱形冠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産商,全球市場份額超過50%,是蘋果和三星公司玻璃面板最大供應商。目前,該公司還在惠陽永湖和三和擴建項目。主要從事高端手機配件生産製造,以及技術研發基地。這有助於惠州在全球打響電子信息産業的品牌,打造“世界手機之都”。

兩大平臺密集引進高端項目,已成為惠州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發展的“兩翼”。

大數據産業與智慧城市同時升級

12月15日,在雲棲大會廣東分會場的惠州,同時舉辦了雲上生態、數智時代等12場分論壇。與會人士認為,大數據已成為重要的生産資料,在此基礎上將實現多個産業的飛速發展。

大數據産業不僅為新興産業的發展注入一股強勁的動力,而且其應用市場能夠提高城市的智慧程度,為政務、醫療、教育、交通等領域帶來諸多便利。

産業發展,規劃和政策先行。為促進雲計算和物聯網産業發展,早在2012年,惠州就出臺了《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若干意見》,連續5年每年安排6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物聯網和雲計算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此後,惠州陸續推出《惠州市物聯網和雲計算産業發展專項規劃(2013—2020)》《智慧惠州建設總體規劃(2014—2020)》《惠州市建設“世界手機之都”發展規劃》《惠州市促進雲計算創新發展實施方案》《惠州市促進大數據發展實施方案2016—2020》等配套政策措施,為産業的發展營造良好的宏觀環境。

同時,惠州還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和大數據應用市場雙向互動,出臺了《惠州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辦法》,通過搭建惠州市企業綜合信息庫、推動電子政務項目網上申報評審、開展市場監管共享信息採集梳理、建設區域經濟雲圖、建設社保一卡通等舉措,推進大數據在不同行業領域的應用和發展。

大亞灣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區計劃通過打造石化園區“一個雲數據中心”“兩大智慧平臺”“九項智慧應用工程”“二十五套智慧系統”,推動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技術的應用。其中,雲數據中心可將園區信息服務管理方式由當前“塊狀”管理調整為基於雲數據服務平臺的集中管理,統一管理各政務系統信息數據,形成以園區企業信息為中心的雲數據,為園區企業提供信息服務,預計2018年底完成建設。

打造世界級雲計算智慧終端産業集聚區

今年,惠州被省政府賦予建設世界級雲計算智慧終端産業集聚區、國家智慧城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基地的重任。這將為惠州的雲計算和大數據等産業發展帶來新的契機。

今年11月,信利AMOLED項目在惠州正式量産,它被譽為“夢幻顯示器”,與目前主流技術相比,具有對比度更高、視角更廣、反應速度更快、更輕更薄、色彩鮮艷,以及主動發光等特點,位於産業鏈最上遊。它是全球首創的全尺寸蒸鍍4.5代AMOLED生産線,將推動惠州電子信息産業向高端提升。接下來,旭硝子玻璃面板也將在惠州量産,它生産的是全球最大的面板。2015年,惠州手機産量2.07億台,全球每10台手機就有一台來自惠州。這成為惠州雲計算智慧終端産業從國家級衝擊世界級的基礎。

業內人士認為,“世界級”意味著技術要在目前的基礎上更先進,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産業鏈要更完善、優秀企業要更多、人才要更豐富更尖端,産業的密集度和關聯的聚集度要更高。

為此,潼湖生態智慧區正在圍繞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打造一批新型研發機構,使之成為“雲”“物”尖端技術和人才的“蓄水池”。環大亞灣新區依靠産業和區位優勢,出臺“人才綠卡”和促進孵化器發展等一系列優惠政策,引導該領域創新資源聚集。借此,惠州兩大戰略平臺圍繞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産業,在政策、人才、研發機構、高端項目等方面謀篇佈局。

今後,惠州將繼續通過發揮中國手機創新周、雲博會、廣東省大數據開發者大會暨2016雲棲大會廣東分會等活動的品牌效應,以雲計算智慧終端創新型産業集群、潼湖生態智慧區、雲計算數據中心等的建設為抓手,加快佈局雲計算和物聯網全産業鏈,使其成為惠州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主要推動力之一,並加大相關技術的應用,應用帶動研發,著力把惠州打造成為生態智慧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