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年返鄉創業“苦樂”記

2016-12-16 16: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2月16日電(記者 鄔慧穎在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莊口鎮上蘆村,32歲的劉儀福在自家基地採摘百香果。

“創業如一碗色香誘人的四味湯,酸甜苦辣盡在其中。”劉儀福説。

2006年,劉儀福從部隊退伍後到福建省一家酒店當保安。

2010年,劉儀福發現村裏撂荒地多,便憑著在部隊裏學到的養豬技術,帶著外出務工掙的錢回到老家,一頭扎進了“豬圈”。

第一年,劉儀福的豬舍出欄100多頭豬,賺了3萬多元。看見效益不錯,劉儀福便加大投入擴大規模。可是,不久生豬行業遭遇寒冬,豬肉價錢下跌。

“賣吧,虧本;不賣吧,繼續養殖會虧更多的錢。而且母豬陸續産豬仔,不知道還要投入多少資金。”劉儀福説,面對巨大壓力,自己虧本將豬全部賣出。

之後的創業路也頗坎坷。與人合夥種植桔柚遭突然退股;租田種生薑因産品品質差難以賣出,爛在地裏……

“既然選擇了回鄉創業這條路,就不能退縮。”劉儀福説。

今年初,劉儀福開始種植百香果。一切從零開始,他常在田地裏轉悠,細心觀察,精心管理30畝1400多株百香果,還多次請來技術人員“把脈會診”。終於,劉儀福等來了豐收。“今年百香果取得豐收,預計年收入有15萬元!”劉儀福開心地説。

在政府産業扶持政策幫助下,劉儀福又在山上種植臍橙、桔柚,在水庫養魚,還成立了專業合作社和農業公司,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創業幫扶模式,帶領農戶走上産業脫貧致富路。村裏的貧困戶劉石榴加入合作社後,對脫貧滿懷信心,他説:“光種植百香果,我今年收入估計有4萬元,日子越過越好。”

從“打工仔”到“小老闆”,劉儀福成功創業,是眾多返鄉創業青年的縮影。隨著農業轉型升級和創業熱掀起,江西出現一批返鄉創業青年。

江西省橫峰縣岑陽鎮聚集了40多位“返鄉青年創客”。今年32歲的呂海峰是第一位到岑陽鎮創業的青年創客,16歲就外出打工的他,曾在杭州、上海兩地做豬肉批發生意,2013年到岑陽鎮種植葡萄。

“隨著國家對農村投入的加大,我們把在發達地區學到的知識、技術帶回農村,返鄉創業正當其時。”2014年,呂海峰的蔡塢葡萄基地利用電視、網絡等媒體擴大品牌影響,如今已連續舉辦三屆葡萄文化旅遊節。如今,種植基地面積達1200余畝,每畝每年可創收8000元左右。

走在江西多地鄉間小路上,路邊不時看到一個個種養、種植基地。劉儀福説,農村正煥發新的創業生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