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工欠薪“頑症”,李克強總理為何盯著這事不放?

2016-12-16 18:46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隔一年多,李克強總理還能清晰地回憶起,他在吉林省長春市一個建築工地上遇到的那位農民工的樣子。

“他大概50多歲,穿著現在已經很難見到的解放鞋。為了每天多掙30元錢,他從四川大老遠跑到吉林打工,兩年時間從來沒離開過工地,連長春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就希望多加班、多掙錢,供孩子上大學。”去年以來在多個場合,許多部長、省長都聽總理講過這個農民工的故事。


在2015年4月的這次基層考察中,李克強深入地下十幾米深的建築工地,仔細詢問各位農民工來自哪、收入多少、工資有沒有按時發放。他明確要求施工企業負責人:“農民工不遠萬里外出打工很不容易,一定要確保他們按時領到工資!”

而在近日的一份批示中,李克強再次要求有關部門負責人,對於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要抓住典型、依法加大懲處力度,同時要加快建立健全相關黑名單制度和配套措施,對損害群眾利益的企業形成多方面威懾。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李克強曾多次就拖欠農民工工資等相關問題作出批示。事實上,總理對農民工群體的這份特別關切,自始至終貫穿著幾年來大大小小的會議和考察活動中。


考察陜西安康旬陽縣金坡村時,李克強在留守兒童楊康家中,給她遠在浙江打工的農民工父親楊秀峰打電話拜年。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期間,李克強專程來到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建設工地,慰問在此辛勤工作的農民工。連在考察人力和社會資源保障部期間,總理也不忘與工作人員討論農民工就業形勢,為增加農民工創業就業“支招”。他特別強調,農民收入的一半都來自外出打工,助力農民工就業創業對提高農民收入意義重大。


2016年春節前夕,李克強總理專程來到貴州黎洛高速中潮服務區農民工服務站,看望從廣東等地返鄉在此歇腳的農民工,並幫一位名叫吳奇的農民工泡了一碗熱氣騰騰的老壇酸菜味方便麵。

“大家在外地過得怎麼樣?”總理關切的話音剛落,幾位農民工就紅了眼眶。有人告訴總理,他出去打工十多年,老娘、孩子都在家裏,沒有盡到孝,也沒有盡到責任。還有人説,在外打工很多待遇都不平等,很難融入當地,“很想回家”。

在貴州的這次考察中,李克強表示,國家正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正研究出臺吸引和鼓勵中西部進城務工人員回家鄉就業創業的政策,讓農民工能就近就業創業。他在此前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對於那些長期居住在城市並有相對固定工作的農民工,要逐步讓他們融為城市“新市民”,享受同樣的基本公共服務,享有同等的權利。不能把他們視為城市的“二等公民”。

總理要求,各級政府要特別強化“服務意識”:“我們要正視這樣一種現實: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農民工始終是中國經濟一支功勳卓著的重要力量,是支撐中國邁向小康社會的生力軍!”

李克強從不吝惜對農民工的肯定和讚揚。他在多個場合稱讚他們“是家庭的頂梁柱也是國家的脊梁”、“你們是城市建設的功臣”、“國家感謝你們”!

他在一次重要會議上強調,在中國經濟增長過程中,龐大的農民工群體發揮了十分巨大、同時也是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研究顯示,中國近幾十年快速發展靠的是‘人口紅利’,這個‘紅利’很大程度上就是農民工的貢獻。”總理説。

在今年2月的一次批示中,李克強指出,農民工是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他明確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著力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切實維護勞動保障權益,有序推進農民工融入城市,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農民工。”(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