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力成企業用人新標桿

2016-12-17 15: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 楊洋)“年輕人思維活躍,近年來對科研創新的貢獻率越來越高,希望多招一些有創新思維的青年。”16日至17日,從在京舉辦的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高級人才洽談會上,南方醫科大學人事處馬老師的一句話,説出現場不少用人單位的心聲。

近年來,各行各業越來越意識到吸納和培養人才在創新發展中的重要性。具體到醫藥、醫療行業,人才流失嚴重、創新人才缺乏等問題相對突出,如何吸納更多領軍人才、尖子人才,是行業不斷探索的問題。

“搞研發不能只是悶頭做實驗,還要有綜合創新能力。”大連醫諾生物有限公司研發部負責人洪皓女士談到,公司的研發工作以項目制為主,從原料採購、項目實驗到市場推廣,都需要科研人員的全程參與,對他們的綜合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我們主要看學生所學專業和實際參與過的項目,如果學習能力和溝通能力強一些的更好。”

當前正是高校應屆畢業生找工作的關鍵時期,不少企事業單位以優厚待遇向畢業生拋出橄欖枝。記者在調查發現,用人單位越來越注重多管齊下聚賢納才,通過吸引有創新能力的優秀人才,提升自身的創新驅動能力。特別是一些京外企業,為了吸引高水平創新人才,更是提供了安家補貼、高額科研經費,甚至協助安排配偶工作和子女上學。

除了提供較高的薪酬、安家落戶政策、重點研究項目等優厚待遇外,一些企業也另辟蹊徑,通過提供友好開放的環境、人性化的關懷等“隱性福利”招攬人才。“雖然不能承諾北京戶口,但我們可以給求職者提供國際化的平臺,以及符合行業發展趨勢的崗位。”研發智慧家庭醫療服務設備的康鉑創想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徐國斌認為,國際化的視野和有發展空間的崗位,對求職者來説也是一種隱性的福利。

不過,對求職者而言,除了追尋“詩和遠方”式的遠大理想,也不得不考量諸多現實因素。記者現場調查發現,工作地點、薪酬待遇、發展前景等都是影響畢業生選擇職業的重要因素。吉林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碩士張享正面臨畢業求職。他除了在網上投遞簡歷,還參加了各種招聘會,以尋求更好的就業機會。“我想當醫生,理想的工作是在北上廣的大醫院,畢竟平臺更高,機會更多。”

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員池晨映介紹,此次舉辦的高級人才洽談會,主要面向醫藥醫療行業和科研領域,有180余家用人單位參加招聘,到會求職者約3000人。不少用人單位與求職者達成初步意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