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力促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駛入“快車道”

2016-12-18 08:2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巡視整改不是就事論事,把握政治站位至關重要。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從同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狠抓整改,著力轉變管理理念、管理職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風——

“全委所有非涉密行政審批事項全部納入大廳受理,截至今年11月1日累計接收審批事項6500余件,全部在時限要求內辦結。為提升政務服務效能,7月1日網上政務服務大廳正式運行,8月1日開通‘服務大廳’微信號。”談起巡視整改對行政審批帶來的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政務服務大廳負責同志如數家珍,“不僅服務水平明顯提升,審批也更加公開透明,大大壓縮了自由裁量權。”

今年6月6日,中央第十三巡視組向發改委黨組反饋時指出,巡視發現發改委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力,審批過多過細,自由裁量權較大。

“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代表中央的意見和要求,體現中央的權威”,發改委黨組對此表態明確,立即成立了由委黨組書記、主任徐紹史任組長的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領導全委巡視整改工作。徐紹史提出,必須從向黨中央看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高度,從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從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高度,從有利於發展改革事業長遠發展的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切實擔負起中央賦予的責任。

統一思想、深化認識,是巡視整改落到實處的重要前提。從端正態度、提高認識入手,巡視以來發改委黨組先後召開黨組會議20余次,圍繞巡視指出的問題深挖根源、深刻反思,制定整改措施。在委黨組帶領下,全委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整改的核心和主線,深入開展巡視整改集中學習討論活動,深刻認識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只有結合實際把改革任務落到實處,才叫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集中學習討論活動結束後,9月18日委黨組印發《關於強化“四個意識”當好參謀助手的意見》,提出“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作為當好參謀助手的首要任務”“把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情況納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要求黨組成員以身作則,帶頭落實中央部署和要求、帶頭加強黨的建設、帶頭嚴明黨的紀律,將黨建工作列入委黨組重要議程,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深入推進管理理念、管理職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風轉變,努力實現新形勢下的重新定位和自我提升。

針對巡視指出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突出問題,發改委對現有審批事項進行了全面梳理,要求把該放的堅決放到位,該管的切實管住管好,推動工作重心從微觀向宏觀、從審批向監管、從項目安排到制度供給、從單打獨鬥向縱橫聯動的轉變。在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方面,不再保留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全部取消執業資格認定事項。三次修訂政府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目錄,使中央層面核準的項目減少近90%。同時,結合巡視整改,研究提出了新一批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清單。

發改委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這些減少的審批項目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大大降低了企業投資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例如對涉及近20個部門的50項核準前置條件,已取消18項屬於企業經營自主權的前置手續,並推動將其餘的32項前置精簡為“2項半”,除少數重特大項目保留環評作為前置審批外,只保留規劃選址、用地預審兩項前置,真正讓企業做到“輕裝上陣”。此外,在深化價格改革方面,積極開展中央定價目錄的修訂工作並督促地方修訂定價目錄,使中央政府具體定價項目減少了80%左右、地方政府具體定價項目減少了55%左右。

落實“放管服”要求,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前提是“放”,關鍵在“管”,落腳在“服”。對此,發改委黨組堅持“權力和責任同步下放、調控和監管同步強化”,運用信息化和大數據手段,初步建成了全委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和權力責任清單,以及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公共資源交易和12358價格監管四個平臺,著力構建縱橫聯動協同監管機制。以12358價格監管平臺為例,不僅實現了中央、省、市、縣四級聯網,而且集手機、固話、網站、來信、來訪,微信、移動APP等多種投訴渠道于一體,截至11月底已受理價格舉報、諮詢、投訴126萬件,實施經濟制裁超過121億元。同時,按照“一專項一辦法”的整改思路,加快制定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管理辦法,81個專項管理辦法年底前將全部完成。

在優化服務方面,按照“簡化手續、優化程序、在線運行、限時辦結”的要求,著力建好用好政務服務大廳,所有非涉密審批事項實現了全流程的網上辦理、在線辦理,並把投資項目的委託評估時間和委內辦理時間嚴格控制在30個和20個工作日之內。

“這次巡視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發改委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執行者,做好發展改革工作關鍵在加強黨的領導,從根本上要靠全面從嚴治黨。”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講道,下一步他們將堅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持續深化整改,把整改工作的每一步,都作為向黨中央看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具體行動,以實際整改成效體現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切實當好中央的參謀助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