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衛生與健康大會反響
讓優質醫療服務惠及千家萬戶

2016-12-18 16:0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省每年約有10萬名患者輾轉前往省外就醫,反映出當前醫療服務水平難以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12月12日召開的省衛生與健康大會提出,堅持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質量和水平,讓每一位群眾都公平享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切實做到讓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這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也是廣大衛生計生系統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全面深化醫改激活基層內生動力

長期以來,“大醫院人滿為患,基層醫院門可羅雀”,癥結主要在於城鄉優質醫療資源分佈不均。今年國家在70%左右的地級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努力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看病更方便、得實惠。

“我省近80%的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集中在城市特別是城市大醫院,解決這一矛盾的關鍵是要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省衛計委醫改辦主任梅遂章介紹説,今年我省已下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實施意見,並先後實施縣域醫療聯合試點和縣域綜合醫改等試點,有的縣(市)已達到或接近縣域內就診率90%。他表示,“下一步,將以基本醫療制度保障為依託,以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為抓手,繼續推進市域、縣域綜合醫改,引導患者合理有序就醫。”

如何讓百姓願意留在“家門口”看病?家庭醫生被外界形象地稱為“小藥箱撬動大醫改”的突破口。省衛計委科技教育處副處長徐宏偉談到,全科醫生是家庭醫生服務最主要的提供者,我省全科醫生人數仍然緊缺,他建議創新激勵機制,培養一批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醫療衛生人才。

讓有限的資源發揮無限的效益

在“強基層”的同時,如何不斷提升現有優質醫療資源的服務供給能力?近期,我省醫療衛生領域迎來好消息,“十三五”期間將加快建設六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全面提升我省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

省衛計委醫政醫管處處長田常俊告訴記者:“這六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是從全省具備一定優勢的醫學專科中遴選的,立足在‘十三五’期間把我省現有醫療水平上升到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程度,更好地為人民健康服務。”

作為優質醫療資源集中的大型公立醫院,如何讓有限的資源發揮無限的效益?河南省人民醫院院長顧建欽表示,“大型公立醫院要緊跟醫改方向,貫徹落實國家要求,在履行使命和職責中彰顯社會擔當。”一年來,省醫率先成立互聯智慧分級診療體系建設,與全省118家地市級和縣級醫院簽署合作協議,遠程會診等服務已惠及基層患者10余萬人次;牽頭成立了“中國緊急救援河南基地”,與河南大學共建“河南大學醫學院”等,實現了臨床與教學、科研齊頭並進的發展新態勢。

“下一步,省醫將圍繞人才、學科、互聯智慧健康服務等關鍵要素,以壓減床位規模、調整學科結構、提升質量效能、優化全程服務為重點舉措,努力實現醫院發展新的跨越。”顧建欽介紹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