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領域改革統籌推進、重點突破
——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明年深化改革新突破

2016-12-19 13: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趙文君 齊中熙 申鋮)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會議強調,要按照統籌推進、重點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

專家表示,會議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在重點領域進行攻堅。國企改革、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等多領域改革將邁出實質性步伐、迎來新突破。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會議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這是對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出的重要部署。國企要加快實行有傚法人治理結構,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突破口”意味著混合所有制改革將優先於國企改革的其他方面,率先拿出實際行動,重點完成國有資本與民間資本、社會資本、外資資本的混合。

壟斷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難啃的硬骨頭,但對整個國企改革有著牽引作用。2016年9月,國家發改委研究部署國企混改試點的相關工作,將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納入七大領域中的試點企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項安波説,國企改革如果能夠在市場化方向進一步推進和拓寬,比如市場化選定經營管理者等,那麼國有企業的活力將進一步得到提升,從而釋放更多紅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説,混合所有制要解決積極性的問題,要調動生産經營者的積極性,發揮企業家的創新才能。

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

會議提出,要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落實推動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總體方案,抓緊提出健全地方稅體系方案。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這意味著被視為財稅體制改革“最難啃骨頭”的央地財政關係改革將全速推進。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完善稅收制度、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在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三大任務中,理順央地財政關係是改革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劉尚希表示,財稅改革緊鑼密鼓走到現在,應以事權和支出責任為軸心,圍繞這個軸心來推動預算改革和稅制等一系列改革全面推進。地方稅體系建設的加快,意味著一系列旨在增加地方政府收入的稅制改革也要提速。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表示,一是需要關注政府和市場的定位問題。要理清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合理確定政府的支出範圍和責任,把政府的低效甚至負面的支出減下來;二是央地財政關係的改革。從改革方向來看,財政收入和支出既要挂鉤,又不能完全挂鉤,從而在促進增長和公平有序中找到一個好的平衡點。需要進一步理清央地的事權和支出責任,當前中央的收入偏低,未來應進一步增加中央的財力和支出。

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

會議提出,要深入研究並積極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專家表示,防控金融風險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這意味著明年監管體系的改革會有實質性進展。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一些金融風險積聚的領域,正是監管沒有覆蓋到的空白點。

北京師範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表示,應構建各監管機構、政府部門信息共享的金融監管體系,高度關注跨行業、跨市場的關聯性和風險傳遞,強化系統性風險的整體識別和預警,從宏觀審慎角度把控風險。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説,明年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著力防控資産泡沫,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