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油氣規劃和項目對接會召開

2016-12-19 14:02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9日,國家能源局與俄羅斯能源部在莫斯科聯合召開中俄油氣規劃和項目對接會,此次會議的主題為“經濟新常態下俄羅斯油氣行業發展戰略規劃及中俄合作新機遇”。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凡榮、俄能源部副部長基裏爾·莫羅佐夫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李凡榮在致辭仲介紹了中俄油氣合作取得的成果、中國能源油氣發展的總體狀況、全球油氣産業的發展機遇和挑戰以及對務實深化中俄油氣合作的建議。他指出,進入新世紀以來,通過兩國領導人的親自推動及企業間的積極互動,中俄油氣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的大背景下,兩國油氣領域合作空間非常廣闊。中俄兩國是世界上重要的新興經濟體,也分別是主要的石油消費和生産大國,對保障地區能源安全、維護油氣市場平衡發揮著重要作用。面對當前國際經濟復蘇乏力,國際油價近期仍中低位徘徊的現狀,中俄雙方應進一步加強油氣行業規劃與項目對接,加強技術交流與行業標準體系對接,加強區域內合作力度,努力創新合作模式,共同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

莫羅佐夫在致辭中對中俄油氣合作進展情況進行了回顧並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中俄能源領域互補性強,隨著俄羅斯遠東地區規劃開發的深入實施,兩國油氣合作增添了新動力。俄政府歡迎中國企業繼續積極參與俄油氣資源開發,擴大現有合作成果。俄政府將繼續加大對外資吸引力度,不斷擴大遠東地區開發優惠政策的實施範圍,希望繼續通過中俄油氣項目對接會這類直接對話方式,使兩國油氣領域合作進一步向縱深方向發展。

會議期間,李凡榮還與莫羅佐夫共同簽署了《中俄油氣規劃和項目對接會會議紀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國家開發銀行、絲路基金、山東科瑞等中方企業代表分別介紹了中國天然氣市場發展情況,中國煉油化工企業獨特優勢,中俄金融合作前景等,推介了中方高品質和高性價比的油氣裝備。俄能源部、遠東發展部等政府部門,以及俄氣、俄石油、俄氣銀行等企業界代表分別介紹了俄油氣生産出口規劃,遠東開發規劃與吸引外資政策,並提出希望中方企業參與的油氣勘探開發、煉油化工、天然氣處理等具體項目,分享了亞馬爾LNG項目在中國成功融資的經驗。

來自中俄兩國政府有關部門、能源企業及金融機構的130余位代表參加大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