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別“紙上得來終覺淺”:研學旅行將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

2016-12-19 15: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胡浩)記者19日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等11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將研學旅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

中小學生研學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門和學校有計劃地組織安排,通過集體旅行、集中食宿方式開展的研究性學習和旅行體驗相結合的校外教育活動。

《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提出,各中小學要結合當地實際,把研學旅行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計劃,與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統籌考慮,促進研學旅行和學校課程有機融合。學校根據教育教學計劃靈活安排研學旅行時間,一般安排在小學四到六年級、初中一到二年級、高中一到二年級,儘量錯開旅遊高峰期。學校根據學段特點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學階段以鄉土鄉情為主、初中階段以縣情市情為主、高中階段以省情國情為主的研學旅行活動課程體系。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開展研學旅行對於促進中小學生全面發展,推動基礎教育改革,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意義。研學旅行要符合教育性、實踐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則,結合學生身心特點、接受能力和實際需要,注重系統性、知識性、科學性和趣味性,堅持安全第一,不得開展以營利為目的的經營性創收,對貧困家庭學生要減免費用。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基礎教育研究室副主任王曉燕認為,中小學生研學旅行要注重內涵打造,“研學”和“旅行”二者缺一不可。《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內涵和要義,為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奠定了重要基礎,但要使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真正落到實處,順利平穩推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離不開全社會的支持,離不開教育行政部門、學校和相關部門的協同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