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監總局有關負責人就《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6-12-19 1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徐博、齊中熙)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科學謀劃了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藍圖,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國安全生産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動綱領。如何理解、貫徹意見,記者19日採訪了安監總局有關負責人。

問:推進安全監管體制改革應重點把握哪些方面?

答:科學嚴密高效的監管監察體制是做好安全監管工作的組織保障。

一是充分發揮各級安委會統籌協調作用,解決突出矛盾和難題。二是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承擔本級安全生産委員會日常工作,負責指導協調、監督檢查、巡查考核本級政府有關部門和下級政府安全生産工作,履行綜合監管職責。三是堅持管安全生産必須管職業健康,建立安全生産與職業健康一體化監管執法體制。四是依託國家煤礦安全監察體制,加強非煤礦山監管監察。五是認真吸取一些地方發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訓,進一步明確和落實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各環節、各部門法定職責,堵塞監管漏洞。六是完善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港區、風景區等功能區安全生産監管體制,明確負責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的機構,以及港區安全生産地方監管和部門監管責任,切實消除監管盲區。

問:意見明確提出要研究修改刑法有關條款,將生産經營過程中極易導致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的違法行為納入刑法調整範圍,對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有何重要意義?

答:目前依據刑法,只有導致人員傷亡和一定數額經濟損失等嚴重後果才能追究刑事責任,對未導致重大後果的嚴重違法行為追究刑事責任還是空白,致使一些違法行為屢禁不止。

事故源於隱患,源於違法違規行為,對於一些典型的安全生産重大違法行為,雖然並未引發事故,如果僅僅進行行政處罰,不足以對相關人員形成震懾,若等到事故發生後再追究相關責任人員刑事責任,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自2011年“醉駕入刑”實施後,全國因酒駕、醉駕導致的交通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故借鑒“醉駕入刑”、制售食品藥品違法行為入刑的立法思路,意見提出研究修改刑法相關條款,可將無證生産經營建設、拒不整改重大隱患、強令違章冒險作業、拒不執行安全監察執法指令等具有明顯的主觀故意、極易導致重大生産安全事故的典型違法行為列入刑法調整的範圍,直接追究其刑事責任。同時,要加強涉及安全生産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的一致性審查,防止相關條款規定衝突矛盾,以利於企業執行和監管執法工作。

問:意見提出要強化城市運行安全保障,請問該措施制定的背景和意義有哪些?

答:城市安全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我國城市化進程明顯加快,人口、功能和規模急劇擴張和複雜化,城市運行和管理更趨開放和自由,城市安全面臨嚴峻挑戰。

近年來,上海、天津、青島、深圳等地發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事件,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直接衝擊人民群眾安全感。為此,意見提出加強安全發展示範城市建設,並從構建城市安全保障體系,提高基礎設施安全配置標準和檢測維護,完善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管理制度,加強部門協調聯動等方面提出要求。

問:意見提出堅持管安全生産必須管職業健康,建立安全生産和職業健康一體化監管執法體制。請談談看法。

答:發達國家安全生産水平整體較高,政府安全生産監管重點已由預防傷亡事故轉向預防職業病,美國、英國、澳大利亞、韓國、南非等國家普遍成立統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管機構,實行安全生産與職業健康一體化監管。

從工作實際來看,安全生産與職業健康緊密聯絡在一起,都是生産經營建設過程中的問題,一體化特徵非常明顯。同時,職業病對從業人員的危害越來越得到社會的普遍關注。為切實維護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健康權益,意見提出,堅持管安全生産必須管職業健康的原則,建立一體化監管執法體制,有利於統籌各有關行業領域的監管執法力量,在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同時,推進職業健康工作,逐步實現與國際接軌。

問:意見提出取消安全生産風險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制度,在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交通運輸、建築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屬冶煉、漁業生産等高危行業領域強制實施,請談談這對推進安全生産工作有何重要意義。

答:2006年以來實行的企業安全生産風險抵押金制度,對落實企業安全生産責任、保障事故搶險救援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風險抵押金制度逐步暴露出繳存標準不合理、風險防控功能有限、事故賠償能力不足等問題,特別是長期佔壓企業資金,加重企業經營負擔,已不能有效滿足安全生産風險防控需要,風險抵押金制度改革勢在必行。按規定,每個企業的繳存額度從30萬元至500萬元不等,若全國足額繳納,至少可達3200億元。而實際到2014年底,全國只繳納92.91億元,繳存比例僅為2.9%。除此以外,利用率還很低,支出比例不到1%。而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制度在國外是一項成熟的保險制度,具有風險轉嫁能力強、事故預防能力突出、注重應急救援和第三者傷害補償等特點,對維護生命財産安全作用明顯,近年來一些地區積極推進並積累了成功經驗。

因此,意見明確提出取消安全生産風險抵押金制度,建立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制度,在一些高危行業領域強制實施。這將充分運用保險價格杠桿的手段,調動社會相關方積極性,共同為企業加強安全生産工作提供安全保障服務,有效化解安全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