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待電商法管住網購亂象

2016-12-19 18: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于佳欣、李亞紅)歷經3年深入調研,《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草案)》19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進行首次審議。人們期待這一部法律能有效規範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企業等各方主體在電子商務活動中的合法權益,尤其要能管得住當下電子商務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電子商務的發展。

5年來,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平均增速超過35%,市場規模全球第一,在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相對滯後的法律和監管空白,使網上交易安全、知識産權和消費者權益保護、産品質量監管等問題凸顯,極大地影響了這個行業的健康發展。

本次立法為整治網購亂象開啟了“法門”。遭遇假貨、個人信息收集洩露導致被“精準詐騙”、糾紛難解等網購之痛,電子商務法草案對上述亂象如何處理均有明確規定。草案明確了電商平臺的法律責任和義務;對電子商務數據信息的利用和保護作出規範;對個人信息保護、市場秩序與公平競爭、消費者權益保護及爭議解決等提供了法律依據。

電子商務是市場經濟,尊重市場邏輯、承認市場是資源配置的主要途徑,是立法的前提和共識。立法要著眼于妥善處理好政府有形之手與市場無形之手的關係,進一步激發電子商務的創新和創造活力,建立開放、共享、誠信、安全的電子商務發展環境,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電子商務生態系統。

良好的電子商務法律秩序的核心要素在於保護與電子商務相關的各方主體的正當權益,形成一個合理的,責、權、利相匹配的利益分配格局。

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電子商務立法尚處起步階段,有其自身的規律,我們也期待這部法律將體現前瞻性,符合電商發展趨勢兼顧國際通行規範,以更好推動電子商務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