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商法首次提請審議 對消費者保護力度加大

2016-12-19 21: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草案)》19日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我國首部電商領域的綜合法律,對於解決電子商務存在的突出問題,規範並促進電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草案共8章94條。

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發展迅速,目前交易市場規模已躍居全球第一,但電商領域立法卻相對滯後。這次立法于2013年12月啟動,歷經3年調研論證,形成目前的草案,立法堅持了促進發展、問題導向、規範與保障並重的原則。

草案的一大特點是更加注重對電子商務消費者的保護力度,這在多處章節和條款有所涉及。草案規定,電子商務經營主體應當全面、真實、準確披露商品或者服務信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

針對消費者維權環節,草案鼓勵電商第三方平臺建立有利於電子商務發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商品或者服務質量擔保機制。電商第三方平臺與經營者協議設立消費者權益保證金,雙方應當就這一保證金的提取數額、管理、適用和退換辦法等做出明確規定。

草案還明確了對網購中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要求電子商務經營主體建立健全內部控制制度和技術管理措施,防止信息泄漏、丟失、損毀。一旦發生問題,經營主體要立即採取補救措施,及時告知用戶,並向有關部門報告。

值得關注的是,除電子商務經營者,這一法律草案專門明確了電子商務第三方平臺的責任和義務,要求對進入第三方平臺的經營者信息審查登記、檢查監控,提供必要、可靠的交易環境和服務,公開公平公正制定交易規則等,進一步為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駕護航。

草案還對電子合同、電子支付、快遞物流與支付、市場秩序與公平競爭、跨境電商、監督管理等內容做出具體規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