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三農”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2016-12-20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三農”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農業供給側 拓寬新邊界

製圖:張芳曼

面臨複雜形勢和多重挑戰,我國農業圍繞“提質增效轉方式、穩糧增收可持續”,著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農村經濟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優的良好態勢。農業的內涵從數量供給發展到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供給,農産品供給端開始追求差異化、品質化和綠色原生態化供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農業農村發展指明了方向。

供給更安全、更乾淨、更營養的農産品

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對農産品質量安全有了越來越嚴格的要求。明年的農業供給側改革,將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狠抓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創建、質量安全監管。

今年以來我國在綠色産品供給側,圍繞兩個著力點推進,為深入推進綠色食品供給夯實了基礎。

一個著力點是,突出農産品優質安全,調優農産品結構。今年以來,我國大力推進標準化生産,新建成果菜茶標準園800個,創建禽畜水産養殖示範場6851個。紮實開展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建設活動,首批命名107個縣市,加快全程監管和追溯體系建設。加強農産品品牌建設,新認證“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産品、地理標誌)産品1.3萬個。強化重大動物疫病防控,開展無疫區和生物安全隔離區建設,全年未發生重大動物疫情。

另一個著力點是著力促進農業綠色發展。今年以來,我國緊緊圍繞“一控兩減三基本”的目標,打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攻堅戰。全國建設高標準節水農業示範區11個,化肥減量增效示範縣200個,病蟲害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範基地600個。創建畜牧業綠色發展示範縣和漁業健康養殖示範縣,水産養殖健康示範面積比重達到51%。啟動農業可持續發展實驗示範區創建,探索農業綠色發展新模式。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突出優質、安全、綠色導向,明年要深入實施化肥農業使用零增長行動,全面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切實抓好農業資源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 加快構建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機制。重點是抓好現有補貼政策的整合完善,對一些不符合綠色生態導向的政策,要及時調整政策方向,完善政策內容。同時,繼續開展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活動,再確定200個縣市開展試點。

讓改革紅利和效應惠及農民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不能只動結構不動機制,要用改革的辦法激發活力、增進動力。韓長賦表示,總的方向是要堅持市場化導向,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依靠市場手段動員要素、優化配置、提升效率,以市場倒逼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要大力推進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提升農業市場化程度和市場競爭力。

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農村改革的試點正在逐步擴大。明年的重點是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等。加快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進一步打造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産業體系和經營體系。

明年“三權分置”改革的重點是探索多種實現形式,真正讓農戶的承包權穩下去,讓經營權活起來,讓沉睡的農村土地資産醒過來。要加快推進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明年再選擇北京等6個省份推進整省試點,將試點省份擴大到28個,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基本完成,確保2018年底在全國基本完成。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探索集體經濟新的實現形式和運行機制、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産力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保障農民權益、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的重大決策。明年要擴大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穩妥有序,由點及面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爭取在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確認、股權量化和資産管理方面取得經驗。

要加快培育新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明年將實施現代青年農場主培養計劃和新型經營主體帶頭人輪訓計劃,開展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示範培訓,全年培訓100萬人。積極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特別是土地託管、聯耕聯種、股份合作等多种經營方式,發揮農機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作用,多路徑提升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水平。讓改革的紅利惠及億萬農民。

穩定農民增收這個基本盤

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必須在供給側結構性矛盾上著力,核心是圍繞市場需求進行生産,優化資源配置,擴大有效供給,增加供給結構的適應性和靈活性,真正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續的農産品有效供給體系。

農業部經管司司長張紅宇表示,國家整體經濟水平提高了,經濟運行的市場化程度提升了,城鄉互動融合加深了,消費需求層次升級了,這些都對農業生産形成倒逼,不能簡單地在現有生産水平上做“量”的增減,要從産業和體制兩個方面增強供給體系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農業全要素生産率。

具體措施上,要優化産品結構和品質結構,推進質量興農,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安全的農産品,滿足多層次、高質量、個性化需求。要優化産業結構調整和區域佈局,推動資源要素優化重組,産業結構轉型升級,農業功能拓展,促進生産向優勢區聚集。要優化技術結構和經營結構,調整傳統技術路徑,大力發展節本增效、優質安全、環境友好的新技術模式,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核心目標是農民增收。農業經營效益的提升、農民收入的增加,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的檢驗尺度和持久動力。

改得對不對,市場説了算。改不改得動,農民説了算。

今年前三季度,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雖然增幅總體仍然高於城鎮居民,但較往年已經明顯放緩,為近13年來最低,也是2004年以來首次沒有高於GDP增幅。預計明年多數農産品價格仍將低位運行,農民增收難度加大。必須通過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提高農業綜合效益,穩定農業經營收入這個農民收入的基本盤。要關注農民、依靠農民,讓農民有活幹、有錢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