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發文進一步加強國有金融企業股權管理

2016-12-21 2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鬱瓊源)記者21日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國有金融企業股權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進一步強化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規範國有金融企業股權管理工作。

通知稱,財政部各級財政部門要加強國有金融資産監管,健全和完善基礎管理制度,規範國有産權流轉,切實防範國有資産流失,促進國有金融資本保值增值。國有金融企業股東要充分認識股權管理的重要意義,以資本為紐帶,以産權為基礎,完善管理方式,創新管理機制。

根據通知內容,國有金融企業股權管理按照統一政策、分級管理的原則,由中央和地方財政部門負責監督管理。各級財政部門要充分尊重市場經濟和企業發展規律,注重通過公司治理結構依法行使股東權利,形成股東行為規範、內部約束有效、運行高效靈活的經營機制。

通知明確,股權管理事項包括:設立公司、股份性質變更、增資擴股或減資、股權轉讓或劃轉、股權置換、合併或分立等可能引起股權比例變動的事項;國有股權管理方案確認等需要國有資産監管部門履職的事項。

通知指出,各級財政部門應嚴格規範國有金融資産確權、登記、評估、轉讓、清算、退出等程序和交易行為。按照規範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則,進一步加大國有金融企業産權進場公開交易力度,實現全鏈條、全過程管理。各級財政部門應加強和規範國有金融企業增資擴股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