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通告8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6-12-22 08:04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蜂産品、澱粉及澱粉製品、食糖、酒類、水産製品等5類食品447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439批次,不合格樣品8批次。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個別項目不合格,其産品即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總體情況:蜂産品133批次,不合格樣品3批次;澱粉及澱粉製品67批次,不合格樣品2批次;食糖28批次,不合格樣品3批次。酒類173批次,水産製品46批次。

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梅蜂源旗艦店在天貓(網站)銷售的標稱藍田縣頤蜂堂生態蜜蜂園有限公司生産的土蜂蜜,氯黴素檢出值為1.13 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哈爾濱市産品質量監督檢驗院。

土包子專營店在1號店(網站)銷售的標稱湖南土包子蜂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椴樹蜜,氯黴素檢出值為0.33 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哈爾濱市産品質量監督檢驗院。

紐海電子商務(上海)有限公司在1號店(網站)銷售的標稱福建塞翁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監製、上海塞翁福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分裝的小麥澱粉,黴菌檢出值為290CFU/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100CFU/g)高1.9倍。檢驗機構為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

紐海電子商務(上海)有限公司在1號店(網站)銷售的標稱太原森泰食品有限公司晉中分公司生産的雪逸牌澄面(小麥澱粉),黴菌檢出值為230CFU/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100CFU/g)高1.3倍。檢驗機構為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

石家莊市橋西區旭東知蜂堂食品商行銷售的標稱北京知蜂堂蜂産品有限公司委託北京頤和蜂食品有限公司石樓分公司生産的山花蜜,菌落總數檢出值為2400 CFU/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1000 CFU/g)高1.4倍。檢驗機構為河北省食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大潤發網上商城在飛牛網銷售的標稱珠海市金迪潮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單晶冰糖,蔗糖分檢出值為99.5 %。比標準規定(不低於99.7%)低0.2%;還原糖分檢出值為0.15 %。比標準規定(不超過0.08%)高出87.5%。檢驗機構為廣州甘蔗糖業研究所(國家糖業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弗格食品專營店在京東(網站)商城銷售的標稱潮州市潮安區阿福仔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烘焙專用優質糖粉,蔗糖分檢出值為93.6 %,比標準規定(不低於99.5%)低5.9%;不溶于水雜質檢出值為8127 mg/k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60mg/kg)高134.5倍。檢驗機構為廣州甘蔗糖業研究所(國家糖業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樂眾食品專營店在京東(網站)銷售的標稱新鄉良潤全穀物食品有限公司總代理、山東蜜福堂食品有限公司出品、南京忠來果品食雜有限公司生産的烘焙幼砂糖,色值檢出值為55 IU。比標準規定(不超過45IU)高出22.2%。檢驗機構為廣州甘蔗糖業研究所(國家糖業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所在地北京、山西、上海、江蘇、湖南、廣東、陜西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責令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並分析原因進行整改;經營單位所在地北京、河北、上海、浙江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要求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並依法予以查處。涉及非法添加等嚴重違法行為,屬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務必追根溯源,一查到底;涉嫌犯罪的,要按程序移送有關部門追究刑事責任。查處情況於2017年2月28日前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並向社會公佈。

小貼士:關於部分檢驗項目的説明

一、氯黴素

氯黴素是一種廣譜抑菌劑。《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農業部235公告)中將氯黴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動物性食品中檢出的藥物。蜂産品中檢出氯黴素可能是蜂農為防止病蟲害而非法使用禁用獸藥氯黴素,或是養蜂地域的環境受到污染。長期食用高含量氯黴素的食品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二、黴菌

黴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真菌,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價值。黴菌超標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黴菌污染,或者是産品存儲、運輸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流通環節抽取的樣品被黴菌污染。

三、菌落總數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並非致病菌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菌落總數超標説明個別企業可能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四、蔗糖分

食糖的品質指標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蔗糖的含量,是食糖質量等級劃分的主要依據之一。蔗糖是食糖的主要成分,蔗糖分高低與生産工藝水平密切相關。國家標準《白砂糖》(GB317—2006)中規定二級白砂糖的蔗糖分要點99.5%,行業標準《單晶體冰糖》(QB/T 1173—2002)中規定一級單晶體冰糖的蔗糖分要點99.7%。

五、還原糖分

食糖的品質指標之一,反映了食糖中還原糖的含量,還原糖含量會影響食糖的口感、外觀等。行業標準《單晶體冰糖》(QB/T1173—2002)中規定一級單晶體冰糖的還原糖分要點0.08%。還原糖分超標與生産工藝、運輸儲存環境等有關。

六、不溶于水雜質

食糖的品質指標之一,反映了食糖中不溶于水雜質的含量。不溶于水雜質影響食糖的外觀、口感等。國家標準《白砂糖》(GB317—2006)中規定二級白砂糖的不溶于水雜質要點60mg/kg。不溶于水雜質含量的高低與生産工藝密切相關。

七、色值

食糖的品質指標之一,是白砂糖、綿白糖、冰糖等質量等級劃分的主要依據之一,它主要影響糖品的外觀,是雜質多寡的一種反映,也是生産工藝水平的一種體現。行業標準《精幼砂糖》(QB/T4564—2013)中規定精幼砂糖的色值要點45 IU。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