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首單社會效應債券落地山東

2016-12-26 10:31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全國首單社會效應債券——山東省沂南縣扶貧社會效應債券,在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完成註冊及資金募集。該單債券募集資金5億元,主要投向沂南縣扶貧特色産業項目、扶貧就業點、扶貧光伏電站、扶貧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配套等“六個一”扶貧工程,當地125個貧困村2.2萬人直接受益。

社會效應債券是一種將募集資金用於社會公共服務領域的有情懷的債券,2010年起源於英國,它注重用市場化手段解決社會性問題。社會效應債券發行一般涉及政府、籌資方、服務提供方、投資方和評估方5個主體。籌資方的作用是與政府約定公共服務給付標準,同時作為發行主體募集資金,將資金交付服務提供方使用,並監督服務提供方按照政府標準提供服務。評估方作為獨立第三方機構,對服務提供方的服務進行評估並反饋政府。政府作為公共服務購買方,根據評估結果,確定向籌資方償付的債券回報水平。

沂南扶貧社會效應債券既借鑒了西方社會效應債券的基本原理,又更加注重市場化原則和中國實際,在發行主體、投資主體等方面作出了較大改進。在參與主體上,沂南縣城鄉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作為債券發行方和項目管理方,青島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為主承銷商,沂南縣“六個一”扶貧工程具體實施部門作為服務提供方,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青島銀行、齊魯銀行、臨商銀行、青島農商行等5家機構作為定向投資人,中國扶貧協會作為債券募集資金扶貧效果評估方。沂南縣政府依法與債券發行方簽訂“六個一”扶貧工程政府購買服務協議,在存續期內定期向債券發行方採購扶貧服務。在收益結構上,採用“本金保證 收益浮動”的方式,根據募集資金扶貧效果第三方評估結果實行階梯定價。

作為山東省脫貧攻堅重點縣,沂南縣有貧困戶3萬戶5.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該縣推進的“六個一”重點扶貧工程,經測算大約需要資金6.37億元。債券的成功發行,實現了直接融資産品與扶貧開發工作的有機結合,既緩解了精準扶貧工作中地方財政支出壓力,並將財政資金使用納入了包括地方政府、金融機構、債券發行主體等多方治理、多方監督的軌道,有利於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傳統扶貧模式中以單個項目、單個農戶為核心提供貸款支持的局限也有望得到突破。該債券拓寬社會資本扶貧渠道,精準服務於沂南縣“六個一”扶貧工程,使當地125個重點貧困村2.2萬人直接受益。(記者 李鐵 通訊員 劉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