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無證無照經營綜合治理工作會議召開

2016-12-26 17:16 來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上午,省查處取締無照經營聯席會議辦公室召開全省無證無照經營綜合治理工作會議,總結2016年度“查無”綜治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務,通報表彰2016年度“查無”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省“查無”辦主任、省工商局副局長李沐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省安監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鄭京傑,省食藥局副巡視員歐陽黎明出席會議並分別作經驗交流。各市州“查無”辦負責人、省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絡員、省工商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李沐在報告中指出,2016年,我省“查無”綜治工作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先照後證”改革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意見》,堅持依法監管、綜合治理,堅持專項整治、重點查處,堅持改革創新、服務發展,推進了“查無”工作落實,全省共清查無證照戶14.88萬戶,引導辦證照12.73萬戶,立案調查17678件,工商部門處罰金額2060萬元。目前,全省“無證無照率” 控制在4%左右,比2015年下降1個百分點,有力促進了湖南經濟社會發展。

李沐指出,2016年我省“查無”綜治工作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點:一是以貫徹落實《意見》為抓手,改革創新體現了“深度”。運用“雙告知”從源頭上防控“無證經營”;運用“雙隨機”抽查解決“發現難、查處難”的問題;運用系統平臺加強“查無”綜治工作信息化監管。二是以行業專項整治為突破口,查處違法經營體現了“力度”, “危化品倉儲行業整治”紮實有效;“文化娛樂行業整治”紮實開展;“‘三小’行業整治”紮實推進。三是以引導辦證辦照為重點,政府主動作為體現了“熱度”,制定政策措施推動辦證辦照;以全面推行城市創建促進辦證辦照;以強化服務鼓勵辦證辦照。四是以健全完善制度為保障,綜合治理機制體現了“高度”,政府主導、領導統攬作用發揮好;工商牽頭、“查無辦”協調作用發揮好;部門專責、成員單位配合作用發揮好。

李沐指出,2017年全省無證無照經營綜合治理工作主要任務,一是進一步建立完善“查無”綜治機制。要以貫徹落實商事制度改革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為依據,建立完善“政府主導、工商牽頭、部門負責、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工作機制,強化政府領導和責任追究,發揮工商牽頭綜合協調和橋梁紐帶作用,落實部門“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 的監管職責,確保我省“查無”綜治機制進一步規範化、制度化。二是進一步加大“查無”綜治考評工作力度。省“查無辦”將進一步完善市州考評實施辦法,進一步規範“實地核查”《考評細則》,考評結果按“有差別計分”實行,“扣分”進入常態,把獎懲落到實處。各市州對縣市區考評結果“無差別計分”的,不可評選為先進單位。三是進一步開展重點行業專項整治行動。2017年,要以危害生産安全、食品安全和青少年健康成長等行業為重點,採取“部門聯動、分工負責、專項整治”的辦法,繼續加大查處無證無照違法經營行為。全省將部署開展“三大重點專項整治”:以環保部門牽頭,安監、衛生、工商等部門聯合執法,開展危廢品處置行業專項整治;以新聞出版廣電部門牽頭,工商、公安、文化、城管等部門分別負責,開展出版物零售行業專項整治;以食藥部門牽頭,質檢、工商、衛生等部門聯合參加,開展食品行業專項整治。以農村為重點,對城市周邊農村“黑作坊”堅決取締。四是進一步加快解決中小學生校外託管班監管問題。中小學生“校外託管班”監管問題,近年來成為省人大、政協提案中的熱點,各級各部門要下大力解決。省工商局將繼續開展專題調研,提出建議,以“一地一策”、不搞“一刀切”為原則,提請省政府制定相關指導性意見。各市州要先行先試,制定中小學生校外託管班管理暫行辦法,積極為符合條件的“校外託管班”辦理註冊登記手續、經營許可證,並落實“雙告知”制度,確保合法、有序經營。五是進一步改革創新引導經營者辦證辦照。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為契機,完善落實“雙告知”制度,加快已辦照經營戶辦理相關許可證的步伐。相關許可部門要在依法依規的同時,進一步降低辦證門檻、簡化辦證流程,把我省無證經營行為儘量降至低點。各級政府要在引導經營者辦證辦照上有新的舉措,要把完成查處無證無照經營“兩項指標”納入當地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平安城市創建中,引導經營者辦證辦照合法經營,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