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首單扶貧社會效應債券在山東推出

2016-12-27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27日電(記者 袁軍寶、陳灝)全國首單社會效應債券——山東省沂南縣扶貧社會效應債券,近日在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完成註冊並募集資金5億元,以用於當地的扶貧工作。

據人民銀行濟南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9月份,人民銀行總行和山東省初步達成在山東試點全國首單社會效應債券的共識。近期沂南縣扶貧社會效應債券成功發行並募集5億元資金,標誌著全國首單社會效應債券正式落地,也實現了直接融資産品與扶貧開發工作的有機結合。募集資金主要投向沂南縣扶貧特色産業項目、扶貧就業點、扶貧光伏電站、扶貧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配套等 “六個一”扶貧工程。

據了解,社會效應債券是一種將募集資金用於社會公共服務領域的債券。2010年起源於英國劍橋郡,目前歐洲、北美的一些國家已有嘗試,涉及教育、就業、刑事司法等多個領域。

據介紹,沂南扶貧社會效應債券在發行主體、投資主體等方面做出了較大改進。在參與主體上,沂南縣城鄉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作為債券發行方和項目管理方,青島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為主承銷商,沂南縣“六個一”扶貧工程具體實施部門作為服務提供方,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青島銀行、齊魯銀行、臨商銀行、青島農商行等5家機構作為定向投資人,中國扶貧協會作為債券募集資金扶貧效果評估方,沂南縣政府依法與債券發行方簽訂“六個一”扶貧工程政府購買服務協議,在存續期內定期向債券發行方採購扶貧服務。

“該債券發行方案設計為‘本金保證、收益浮動’,債券收益率總體在3.25-3.95%之間浮動。”人民銀行濟南分行相關負責人表示,最終收益率將根據有關項目實現的脫貧人口收入水平達到國定、省定標準的比例確定,“完成得越好,收益率越高”。

這位負責人表示,沂南縣扶貧社會效應債券不僅解決了當地脫貧攻堅的資金缺口問題,並且債券收益率明顯低於當前普通的債務融資工具利率水平,有利於降低財政支出成本。此外,通過這一模式,還可引導市場化資本進入扶貧領域,為金融市場創新與支持民生公益共贏發展的有機結合提供新路徑。

沂南縣位於沂蒙革命老區,有5.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沂南縣扶貧社會效應債券的發行,將使當地125個村、22077人受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