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工巧匠 撬動中國製造

2016-12-29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12月,我國技術工人隊伍中,又有3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299名“全國技術能手”受到國家嘉獎。

鑽研技術、愛崗敬業,一批批優秀的技術工人,為“中國製造”由大變強助力加油,詮釋著“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

全國技能勞動者1.65億人

身懷一技之長、擁有獨門絕活——這是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獲得者身上最明顯的標簽。

羅昭強,中車長春軌道客車公司維修電工,有著高鐵生産設備“全科醫生”之稱。別人修不了的設備故障、治不好的機器重症,只要他出馬就會手到病除。胡耀華,寧波港技術能手,26年鑽研在運輸設備維修一線,練就一手“望聞問切”快速排查故障的絕技,擁有“比頭髮絲還要細的差距,手一摸就知道是幾絲”的鉗工本領。

善於鑽研、勇於創新——這是新一代能工巧匠的閃光之處。

王剛,中航工業高級技師,探索出小孔鉸削新技術,能用一把鉸刀通過不同的切削方法和冷卻潤滑介質的配合,加工出多種直徑的孔,徹底解決了航空武器裝備産品特殊加工盲區的銑削難題。李鴻,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技能專家,鑽研隧道事業33載,擁有國家授權發明專利9項,他的多項創新技術為國家創利2億多元。

“中國歷來不乏能工巧匠。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壯大,涌現出一批批優秀的技術工人,他們持之以恒追求職業技能的完美和極致,為經濟發展立下汗馬功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説。截至2015年底,全國技能勞動者達1.65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01萬人,包括高級技師159萬人、技師654萬人、高級工3688萬人。全國共建成400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500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覆蓋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中央財政累計投入專項資金20.5億元。1995年,我國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制度,每兩年表彰一次,至今共表彰13屆。2015年,在有著“技能奧林匹克”之稱的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中國代表團取得5金6銀3銅的優異成績,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青年技能人才的風采。

一流産品離不開一流技工

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需要更多優秀的技能工人。然而,目前我國技能人才的規模、結構、質量還無法滿足需求。人社部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技能勞動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的水平,供需矛盾突出。

更令人憂心的是,年輕人普遍不願意學技能、當藍領。一項調查數據顯示:只有1%的人不介意當工人;90%以上的家長希望孩子讀大學而非職校。技工領域存在的“三重三輕”現象多年沒有改變:

“重學歷、輕技能”。有的高級技工在國家級競技中獲獎,但是沒有一定的學歷,在企業的發展仍然受到諸多限制。在這種評價體系下,很難吸引年輕人主動學技能、安心鑽研技能。

“重裝備、輕人才”。購買新設備、更換新機器,企業不吝重金,但技能工人的整體待遇偏低。多數企業的薪酬體系中,技能工人的薪酬要比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低出兩三個檔次。

“重使用、輕培養”。許多企業一邊抱怨技工難找,一邊卻不願自己下功夫培養技能人才。在製造業強國,企業是技能培訓的主導者。比如,一些發達國家職業教育2/3的投入來自於各大企業,而我國不少企業的職工教育培訓經費達不到國家規定的工資總額1.5%的下限。

做強做大高技能人才隊伍

如何加快培養一支強大的高技能人才隊伍,為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提供支撐?

技能培訓是基礎。“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全面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構建技能人才培養培訓體系。今後,“校企雙制、工學一體”的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將大力推廣,全面推進企業新型學徒制,加強産教融合。將進一步優化政府購買培訓成果的機制,逐步實現培訓機構自主開展培訓、勞動者自主選擇培訓機構、政府提供資金支持和依法監管的格局。到“十三五”末,我國將建立起以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為主要形式,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勞動者需求的培養培訓體系。

評價體系是指揮棒。人社部正在研究創新評價方式,目標是突破身份、學歷、資歷限制,建立起技能人才憑能力、實績和貢獻獲得科學評價並得到合理使用的制度。到“十三五”末,初步形成以職業能力為導向,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注重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企業行業廣泛參與的技能人才評價使用體系。

激勵機制不可少。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提高技術工人待遇”。人社部透露,將從物質、精神獎勵等多個方面入手,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在提高“中華技能大獎”和“全國技術能手”獎勵標準的同時,推動各地完善制度,形成多層級政府獎勵體系。企業是人才使用的主體,有關部門將引導企業加大獎勵力度,落實相應待遇,鼓勵對優秀高技能人才實行特殊獎勵政策。

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正迎來春天。(記者 白天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