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內最大的散貨煤碼頭高壓岸電項目投産

2016-12-29 15:38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船舶靠港作業期間,為維持生産生活需要,就要開動輔助發電機發電,輔機燃燒柴油産生大量有害物質的排放。據統計,靠港船舶發電機産生的碳排量佔港口總排碳量的40%至70%。這一場景,在珠海高欄港神華粵電珠海港煤炭碼頭得到改善。12月22日,南方電網首個高壓“港口岸電”項目在這裡正式建成投用。自此,停靠在該碼頭的船舶將可利用清潔、環保的“岸電”替代船舶輔機燃油供電。據測算,項目每年將給停靠船舶節約成本約100萬元,減排二氧化碳5620噸。

珠海靠港船舶排污實現了“零排放”

靠港船舶排污的歷史,就這樣被改寫了。

12月22日,靠泊在珠海高欄港神華粵電珠海港煤炭碼頭的船舶,實現了“零排放”。其解決方案,就是在神華粵電珠海港煤炭碼頭開啟了“港口岸電”系統。

所謂“港口岸電”,簡單來説,就是將岸上電力供到靠港船舶使用的整體設備。船舶靠港期間使用岸上電力來滿足船上生産作業、生活設施等電氣設備的用電需求,靠港期間無需使用船上自帶的燃油輔機,消除了發電機尾氣排放和噪音污染,極大地提高了港區環境質量。

在神華粵電珠海港靠港船舶實現“零排放”,意義重大。珠海高欄港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擁有珠江三角洲最大噸位的液體化工品和散貨碼頭泊位,是廣東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窗口。然而,大量靠港船舶燃油發電機所排放的廢氣也成為高欄港的重要污染源。具體到神華粵電珠海港煤炭碼頭,該碼頭靠港船舶在通過自身燃油發電機發電以滿足船上冷藏、空調、加熱、通信、照明等電力需求的過程中,排放出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入肺顆粒物PM2.5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等空氣污染物,遠高於火力發電排放強度。據不完全統計,靠港船舶發電機産生的碳排量佔港口總排碳量的40%至70%,是影響港口及所在城市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此外,船舶發電機組的發電效率低,在國際原油價格不斷攀升的背景下,船舶靠港使用燃油發電的運營成本也在不斷增加。

高欄港的地緣優勢,難以被替代。珠海港設備先進,功能強大,主要接卸從黃驊港、秦皇島港和天津港等北方港口下水的國內煤和從澳大利亞、越南、印尼等國的進口煤,集中轉、分銷、倉儲、配煤等多種功能于一體,通過江海聯運及鐵路和公路聯運的方式,滿足珠三角及西江沿線煤炭市場的需求,輻射至內陸江西、湖南等地區。並逐步發展成為華南地區最大的進口煤中轉基地、混配煤基地和塊煤篩分基地。依託于“港銷特區”新政策,2016年光接卸神華自有船舶147艘(截至12月12日),可見其繁華。

靠港船舶排污問題並不容易被解決。據國內業界專家透露,目前船舶靠港減排的通行技術有3種,分別是換用低硫油、採用LNG動力和接用岸電。據悉,岸電同低硫油都能實現船舶減排,然而低硫油對減少氮氧化物和細顆粒物的排放幾乎沒有作用,但岸電卻作用巨大,而且接用岸電還可以減少船舶振動和輔機磨損。同時,陸基岸電的接電撤電效率、對船舶作業的影響、設備的投資等全面優於LNG岸電,因此,中國作為LNG資源缺乏國和泊位利用率遠高於國際平均水平的國家,不適宜運用LNG岸電。

對此,珠海供電局相關負責人坦言,“港口岸電項目建設,是響應珠海建設低碳生態發展模式的有效措施。”項目預計年用電量超過360萬千瓦時,替代燃油消耗1778噸,節約船舶能源成本約100萬元,減少5620噸二氧化碳排放和38噸污染物排量(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PM污染物等)。此外,在噪音抑制方面,可消除自備發電機組運行産生的噪聲污染,為船員和港區居民提供更加舒適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除了實際的成本價值和環保價值,這個國內最大規模的散貨煤碼頭高壓岸電項目還將對全國及珠三角地區形成顯著的示範引領效應,打造環境友好型港口。”廣東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

為國內高壓岸電作出了示範

筆者在現場看見,嶄新的電纜橋架沿著碼頭的廊道敷設,兩台岸電接口箱整齊排列。這背後,是一段披荊斬棘的創新故事。

施工過程,難題不斷。比如,本次裝設的成套岸電設備涉及到站內輸出電源至碼頭船舶接電箱段電纜線路建設,由於現場大部分場地受限,無法建設正常的電纜溝。經多次現場勘察後,制定了沿現場建築製作電纜橋架作為出線電纜敷設的路徑,而由於現場橋架製作的位置有部分涉及高空作業,要求必須架設腳手架等措施進行施工,因此對涉及落實施工安全措施的情況也較為多樣。並且由於路徑位置離神華碼頭的輸煤道較近,要求在施工過程中必須時刻注意做好防火工作、必須做好人員在施工過程中防粉塵的措施,現場由於部分煤炭體積較大,在輸送過程中會有掉落現象,所以施工過程還必須時刻注意防止重物墜落打擊的風險。

為推動珠海高欄港綠色示範港口建設,廣東電網公司珠海供電局主動聯絡高欄港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及神華粵電珠海港煤炭碼頭,通過現場勘測及技術論證,為神華粵電珠海港煤炭碼頭量身定做岸電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同時通過供電局領導帶頭攻堅,建立週報制度和每半月聯席會議制度,克服待建電纜通道鄰近運行中的機械傳輸設備、高壓上船技術等難點,推進項目高效落地。

再如,在推進過程中,珠海神華粵電碼頭共建設一套高壓岸電設施。配置安裝輸出容量不小于2000kVA高壓變頻裝置,將10kV/50Hz工業電源轉換成6kV/50Hz及6.6kV/60Hz船用電源,同時建設碼頭2—3號泊位非地埋式岸基電源高壓插座箱,鋪設5.9公里電力電纜,設置2台岸電箱,能滿足今後停泊在碼頭的所有船舶的用電需求。

至此,珠海神華碼頭岸電項目建成投産,成為國內最大規模散貨碼頭高壓岸電項目,為全國煤炭碼頭電能替代改造和珠三角進一步推廣港口岸電起到示範引領作用。同時,也是省內首個採用電能質量監測、首個實現後臺監控遠程操作的高壓岸電系統,對於全國及珠三角地區高壓岸電建設具有示範性,為全國及珠三角地區高壓岸電項目運營管理提供了依據與參考。也為國內散貨船高壓岸電接電技術實踐、操作流程規範制定、商業和運營模式創新到示範作用。

年電能替代電量約18.5億千瓦時

就減排效果而言,岸電也成為港口節能減排當之無愧的“主力軍”。

廣東是一個港口大省和貿易大省,同時也是一個靠港船舶排放最多的污染大省。公開數據顯示,廣東全省海岸線長3368公里,通航河流998條,通航里程14213公里,全省共有港口110多個。

港口岸電是交通領域電能替代一個重要方面,對於港口岸電建設廣東電網下一步的規劃,備受關注。

對此,廣東電網有關負責人介紹,他們採取以點帶面的推廣策略,先行打造示範項目,積累項目建設、運營經驗,再行逐步推廣覆蓋全省港口碼頭。

據悉,早在今年5月份,廣東電網公司制定了港口岸電基礎設施建設流程,建立了內部管理制度,快速推進港口岸電業務。7月初,在中山市中山港,建成投運南網首個低壓港口岸電示範項目。12月底,在珠海市神華粵電珠海港,建成投運南網首個高壓港口岸電示範項目,完成了高低壓岸電示範點佈局,為全面推廣港口岸電提供示範作用。

下一步,廣東電網將在湛江、汕頭等沿海大型港口建設高壓岸電服務設施,在東莞、中山等內河大型港口建設低壓大容量岸電服務設施,在內河其他小型港口重點建設小容量岸電服務設施,逐步建成佈局合理,需求明確,功能完善的港口岸電設施體系。

“港口岸電是我們電能替代的重要領域,除此之外,廣東電網還劃分出九大類替代技術領域,涵蓋電動汽車、電磁廚具、電窯爐等,將積極以”電能替代“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廣東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談到,他們制定了電能替代行動計劃及具體推廣措施,建立管理及跟蹤服務體系,開展市場潛力研究,普及技術應用等。據統計,截至11月底,廣東電網已推動完成電能替代項目229個,並大力推廣家庭電氣化,預計年替代電量約18.5億千瓦時,促使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不斷提升。

事實上,實施電能替代是國家推動能源生産革命與能源消費革命、治理大氣霧霾、實現經濟與環境協調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夯實“電能替代”工作,據悉,廣東電網去年以佛山局為試點進行電能替代推廣,先行探索並積累一定經驗。今年廣東電網公司根據網公司的統一部署,制定了2016年電能替代行動計劃及具體推廣措施。一是建立電能替代管理及跟蹤服務體系,有序推進電能替代工作。與此同時,開展了電能替代市場研究,摸查替代潛力,提出電能替代推廣建議。

並組織對相關工作人員開展培訓,普及電能替代技術應用及業務知識。四是全面啟動了“選用電、更添綠”的電能替代宣傳,營造全社會綠色環保的良好氛圍。五是為電能替代項目開設綠色通道、配置客戶經理,實行全過程跟蹤服務。

■手記

應對氣候變化的廣東實踐

當我國北方持續大範圍霧霾天氣肆虐人們生活的時刻,談論這個“港口岸電”項目,顯得迫切又重要。

現階段,我國能源供應主要依靠化石能源,煤炭的消費比重仍然高達64.4%,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僅僅佔據12%。能源供給側結構不合理導致環保問題日益突出,霧霾成為公眾高度關注的社會性問題。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中,對優化能源結構、節能提高能效做出了安排:針對工業、能源、建築、交通、節能、城鎮化、林業、農業、消費等重點領域提出了分領域的低碳發展基本思路、戰略任務和政策措施。

具體而言,推進岸電工作,交通運輸部不遺餘力。2015年8月27日,交通運輸部頒布了《船舶與港口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5-2020年)》,方案中明確要求,到2020年,全國主要港口90%的港作船舶和公務船舶靠泊使用岸電,50%的集裝箱、客滾和郵輪專業化碼頭具備向船舶供應岸電的能力。緊接著。今年11月,頒布了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區實施方案》和《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

國際約束亦漸行漸近:國際海事組織(IMO)近日在英國倫敦召開的國際海事組織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70屆會議上,通過了自2020年1月1日起,船舶燃油含硫量從現在的3.5%降低到0.5%的規定。

以上表明,國際社會和中國政府對控制船舶排放改善大氣污染的日益重視,船舶岸電作為港口節能減排的首選,正受到廣泛關注。

應對氣候變化治理體制變革離不開理念的引領。南方電網首個高壓“港口岸電”項目在珠海高欄港神華粵電珠海港煤炭碼頭建成投産,卓有成效的節能減排行動,是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的一大貢獻。

保護人類環境、創建綠色家園是你、我、他共同的社會責任,推動低碳環保和節能減排,期待更多負責任的企業公民參與進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