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

2016-12-29 22: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推進教育現代化為國家建設提供人才支撐;確定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政策措施,營造更加公平便利的市場環境。12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對這些工作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會議通過了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確定了主要任務:

1、推進教育公平。推動義務教育東中西部均衡發展,尤其要提高義務教育鞏固率。增加中西部、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和邊疆地區教育投入。繼續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貧困地區學生比例。實施教育扶貧結對幫扶,實現每一所貧困地區學校都有對口支援學校。保障殘疾少兒、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隨遷子女、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平等受教育權利。

2、推進教育教學改革,促進提高學生創新和實踐能力。落實學校辦學自主權,鼓勵有條件的普通高中實行“選課制”、“走班制”,推行産教融合的職業教育模式,新增高教資源向新的城鎮化地區、産業集聚區等延伸,探索建立適應彈性學習、學分制和主輔修制的本科教學制度,逐步建立基於平時學業和統一考試、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普通高中和高校招生錄取機制。鼓勵高校推進內設機構取消行政級別試點。依法保障和提高教師待遇,吸引一流人才從教。

3、優化教育結構。在加強通識教育的同時,優先發展應用技術類和特色院校,新增高校招生計劃主要向應用和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傾斜,加快培養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服務業等急需人才。四是擴大教育開放合作,鼓勵社會力量和民間資本舉辦學校和教育機構,探索對非營利性和營利性民辦學校實行差別化扶持,依法完善中外合作辦學辦法,提高教育國際交流合作水平。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推動“互聯網+教育”發展,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

會議認為,要毫不動搖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按照內外資一視同仁的原則,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互利共贏。

1、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及相關政策法規,鼓勵外商更多投資高端、智慧、綠色等先進製造業和工業設計、現代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政策措施同等適用內外資企業。取消軌道交通設備、摩托車、燃料乙醇、油脂加工等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放開會計審計、建築設計等服務業準入。支持外資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能源、水利、環保、市政等基礎設施建設運營。

2、以深化改革促開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進對外資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簡化外資企業設立、變更等程序,落實內外資統一的註冊資本制度,取消外資公司最低註冊資本要求,對業務牌照和資質申請實行統一標準、統一時限,縮短海關登記、申領發票等辦理時間。各地區各部門不得擅自增加對外資企業的限制。政府採購依法依規平等對待外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産的産品。

3、允許外資企業參與國家科技項目和標準化工作,同等適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優惠政策等。持有永久居留證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創辦科技型企業,與中國公民享受同等待遇。嚴格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産權。

4、支持中西部地區承接外資産業轉移,對鼓勵類外商投資可在資金、用地、所得稅等方面給予支持和優惠,不斷深化中西部對外開放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