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産品加工業將更有活力

2017-01-02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辦近日印發意見
農産品加工業將更有活力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促進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農産品加工業轉型升級為主線,對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全國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目標和路徑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指導性文件。記者就農産品加工的熱點問題採訪了農業部有關負責人。

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收入已達20萬億元

我國農産品加工業有了長足發展,到2016年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20.1萬億元,佔製造業比例為19.6%,成為行業覆蓋面寬、産業關聯度高、中小微企業多、帶動農民就業增收作用強的基礎性産業。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表示,農産品加工業一頭連著農業和農民,一頭連著工業和市民,亦工亦農,既與農業密不可分,又與工商業緊密相連,是農業現代化的支撐力量和國民經濟的重要産業。《意見》的印發,對於明確發展重點、形成支持合力,促進農産品加工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有利於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産值比達到2.2:1,農産品加工率達到65%,在供給側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優質、綠色生態的各類食品和加工品,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有利於促進農民就業增收。農産品加工業從業人員達1566萬人,每億元加工營業收入約吸納78人就業,農民人均收入9%以上來自農産品加工業工資性收入,帶動1億多戶原料種養殖戶增收致富。

有利於推動農村産業融合。農民合作社中有53%發展加工流通,7.8萬家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延長農業産業鏈、提升價值鏈、重組供應鏈,推進農村産業交叉融合,讓農民分享增值收益。

有利於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農産品加工園區1600家,匯聚了3.5萬家企業,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和産業集群,把資源要素、就業崗位和附加價值留在農村、留給農民,為農村吸引人口聚集和公共設施建設,促進新農村建設和新型城鎮化發展。

2020年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要2倍于農業産值

《意見》提出,到2020年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比達到2.4:1,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8%;到2025年,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進一步提升,達到75%。就是説,到2020年,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要2倍于農業産值。

陳曉華分析,隨著我國城鄉居民消費升級對加工製品需求旺盛,預估未來5年農産品加工業也將保持年均不低於6.5%的增長速度。如果按照未來5年農業總産值年平均增速4.0%測算,到2020年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比預計可達到2.4:1。

同時,也要看到主要農産品的綜合加工轉化在農業現代化和農村城鎮化過程中將快速釋放,預計到2020年糧食、蔬菜、水果、肉類的加工轉化率可分別提高至88%、13%、23%和17%,到2025年提高至90%、30%、35%和45%。

從權重分析看,2020年農産品加工轉化率68%和2025年75%的目標,充分考慮了農産品加工業發展中政策推動、市場拉動、科技驅動和農村産業融合帶動等方面的因素。

深加工用地列入土地利用規劃計劃

目前,我國很多地方農産品産地初加工落後,每年産後損失相當於1.5億畝耕地的投入和産出被浪費掉;精深加工及綜合利用不足,一般性、資源性的傳統産品多,高技術、高附加值的産品少;主食社會化供應不足,一些地方依賴攤販和作坊供應主食。

《意見》提出,發展農産品初加工,解決當前農産品産後損失大的問題;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滿足不同人群對營養健康功能性食物的新型消費需求;發展主食加工,解決當前主食社會化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發展綜合利用加工,解決農産品及加工副産品利用不足、農業農村資源環境壓力大的問題。

陳曉華坦言,當前,我國農産品加工企業運營成本加大、各種負擔比較重、利潤空間被壓縮;流動資金壓力較大,特別是季節性收購資金貸款難、貸款貴;專用原料基地和初加工設施用地流轉困難,有的難以拿到用地指標。

《意見》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財政支持和稅收政策上,要求有關支農資金、農業綜合開發資金要支持農産品加工業項目,各地要支持農産品加工業公共設施建設等。擴大農産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行業範圍,調整完善和明確初加工優惠範圍。

在金融服務上,加大對綠色加工、高效利用、食用安全等領域信譽良好企業的信貸支持,加強對農産品生産、加工和流通各環節,農産品收購、加工産業鏈條的貸款支持和服務,創新銀擔合作模式,支持企業上市融資、發行債券。在用地用電政策上,深加工用地列入土地利用規劃計劃,支持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以入股、聯營等形式用於興辦加工企業。初加工用電執行農業生産用電的價格政策。(記者 高雲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