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漁業揚帆海上絲綢之路

2017-01-02 09:2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漁業揚帆海上絲綢之路
捕釣船遠走三大洋,海洋養殖、補給服務等及時跟進

遠在山東半島最東端的山東省榮成市,2016年年終傳來喜訊:14艘廣西祥和順公司的遠洋捕撈船先後下水,眼下正在試航和辦理相關手續,之後將開赴非洲毛裏塔尼亞,在大西洋海域長期作業,遠航海上絲綢之路。祥和順已經在毛裏塔尼亞建立了3座大型加工廠,新近又獲得12萬平方米的工業用地,建設包括碼頭、船舶修理、水産品加工等在內的漁業基地。

這是自治區水産畜牧獸醫局加快推進的重點遠洋漁業項目。早前,非洲海域活躍過廣西船隊,北海龍達漁業捕撈公司最多時投入18艘船,其中14艘先後在當地報廢。2015年我區幫助企業爭取中央支持,新造4艘更大更先進的捕撈船——這4艘新船生産能力比當年18艘的總和還要大。2016年該公司又獲國家批准再造6艘新船。

這兩家公司下水和在建的船隊,將使廣西在非洲遠洋漁船的生産能力增加數十倍。

在太平洋島國斐濟周邊公海上,5艘廣西捕釣船已經作業了7年。眼下,一支數量為13艘、每艘2000多噸的鋼質燈光漁船正在建造,續航和捕釣能力均居全國前列,作業地點是南海外海域。

2016年9月,自治區水産畜牧獸醫局走訪文萊和斯裏蘭卡,商談落實海洋漁業合作事宜。

在斯裏蘭卡,雙方就實施水産新品種引進、水産養殖開發、遠洋漁業和人員培訓等合作項目簽署諒解備忘錄。廣西海洋投資集團全資子公司廣西中馬遠洋漁業有限公司洽談購入斯裏蘭卡某公司股份,第一期先派10艘遠洋船開展探捕,之後再長期承租漁業碼頭作為基地,新建冷庫、制冰廠、魚貨深加工生産線和船舶修造廠等,形成完善配套設施,達到服務百艘遠洋漁船的能力。

在文萊,廣西海世通食品公司開展深水設施化養殖、廣西海洋投資集團建設現代漁業補給基地和中國-文萊水産繁育中心等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廣西水産科學研究院與外方成功簽約,在海洋生物保護、養殖品種開發、良種選育繁育、養殖技術研究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建水産遺傳育種中心。此前,廣西企業已在文萊建成大蠔養殖試驗點,目前正在合作建設深水設施化養殖基地和漁業技術研發中心等。

自治區水産畜牧獸醫局局長蔣和生介紹,廣西漁業在遠走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開展捕釣作業基礎上,一方面迅速擴大規模提升水平,一方面向海洋養殖、良種選育、漁業科研、生物保護、補給服務等更廣闊更深層次領域進軍,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有越來越多的“廣西船隊”。(記者 謝彩文 通訊員 黃啟健 李啟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