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普遍推行垃圾分類
“綠色革命”破解“垃圾圍城”

2017-01-02 1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月2日電(記者 商意盈、朱涵、吳帥帥)“會爛的扔進綠桶,不會爛的扔進藍桶,垃圾分類一點都不難,而且村裏環境真的大變樣了呢!”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江東鎮六角塘村村民吳美花笑著説。

記者近日在浙江杭州、金華、紹興等地採訪了解到,這些地方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分類,通過黨委政府有力推動、中端和終端合力保障、獎懲機制並行等方式,從源頭上做好“減法”,走出了綜合成本較低、最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變廢為寶 鄉村舊貌換新顏

走進六角塘村,主幹道整潔乾淨,兩側鵝卵石裝點的花壇顯得頗有幾分藝術氣息。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不論是磚石老房子、還是新蓋的樓房,甚至未建成的地基邊上,總有一藍一綠兩隻垃圾桶。

金華市農辦副主任鄭俊傑説,金華農村垃圾分類就是先由農戶將生活垃圾分為“會爛”和“不會爛”兩種,分好的垃圾由村保潔員統一分類收集,會爛的垃圾就地進入陽光堆肥房,不會爛的垃圾再由村保潔員分為“好賣”“不好賣”兩類,好賣垃圾由可再生資源公司回收,不好賣垃圾按原模式經鄉鎮轉運後由縣市區統一處理。“好學好記,老百姓的接受度很高。”

諸暨市浣東街道蘿山新村共投資20多萬元,在村口路邊辟出一塊20多平方米的地方,建造了兩個深3米、寬4米的生活垃圾資源化減量化處理站,安裝了太陽能和除臭等設備。設施看上去雖然簡單,但它每天能消耗10多車的可爛垃圾。

方小華是負責全村垃圾收集清運的保潔員,每天早晨5點半,6個人、兩輛車同時出發,對全村500多戶村民挨家挨戶地上門收集垃圾。“可以腐爛的垃圾我們就拉到處理站,經過一兩個月的發酵,就可以用作肥料了。”方小華説。

分類減量 破解垃圾圍城之困

每天早上7點多,杭州市新江花園社區服務中心旁的垃圾分類宣傳點上,前來用廚余垃圾換獎勵積分的居民就會排成一列。“準確分類的積兩分,有差錯的積一分,3分可以兌換一個雞蛋,20分可以兌換牙膏、紙巾等。”住戶王潔英説。

杭州自2010年3月開始啟動垃圾分類試點,將垃圾分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廚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別對應紅色、藍色、綠色、黃色四種顏色垃圾桶。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環境衛生監管中心副主任鄭勝全介紹説,截至目前,杭州市區已開展垃圾分類的生活小區1920個,參與垃圾分類家庭115.77萬戶,有序推進各類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和中小學校垃圾分類工作,覆蓋率超過90%。

分類後的垃圾也得到了妥善處理。在杭州天子嶺垃圾填埋場,餐廚垃圾處理一期工程已經啟動,每日可處理200噸餐廚垃圾。據介紹,該項目採用德國技術,每噸餐廚垃圾可産生65立方米的沼氣,日均沼氣發電可達26000度左右,相當於約4000戶杭州家庭一天的用電量。

“組合拳”確保垃圾分類見實效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浙江11個設區市城區均開展了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覆蓋面超過50%,縣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9.3%;所有縣(市、區)均開展了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省級試點村達4500個,行政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處理覆蓋率超過90%。

“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中端、終端合力保障,並且在實踐過程中摸索出一套百姓容易接受的方法,這些是順利推進垃圾分類的關鍵。”金華市政協主席陶誠華説。

浙江推行的垃圾分類還是一本具有長遠效益的“經濟賬”。據金華相關部門統計,如果全面實施垃圾分類,金華每年可減量農村生活垃圾66萬噸,減少清運和處理費用約2億元,節約資金用於當年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獎補還有節余。

此外,完善的獎懲機制對於助推垃圾分類的長效落實起到顯著推動作用。多名基層幹部表示,垃圾分類工作需要落實到個人,浙江在推行垃圾分類積分制、垃圾分類紅黑榜後,每日檢查、張榜,讓大家“互相監督”,有效提高了居民自覺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