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全國村莊生活垃圾處理率達60%

2016-12-25 15: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12月25日電(艾福梅 李陽)記者從24日在寧夏銀川召開的2016年全國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現場會上了解到,通過實施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今年全國村莊生活垃圾處理率達到60%左右,有較大幅度提高。

去年,全國愛衛會印發《全國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方案(2015-2020年)》,全面啟動新一輪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今年,我國城鄉環境衛生整潔有了實質性的進展。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環保部、水利部等13個部門編制完成了《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十三五”規劃》,指導各地開展村莊整治,推進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處理工作。環境保護部編制的《全國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十三五”規劃》,支持各地開展3萬個建制村的環境整治,重點治理飲用水水源地周邊村莊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畜禽養殖污染,確保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安全。

各地也以農村為重點,加大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集中開展生活垃圾清運、污水處理、農貿市場改造等工作,結合危房改造項目,同步推進農村改廁工作。

通過多方努力,全國城鄉環境衛生面貌持續改善。今年全國村莊生活垃圾處理率達到60%左右,有較大幅度提高;全國對污水進行處理的行政村比例預計可達22%,比去年提高4個百分點;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穩步提升,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

然而,目前我國城鄉環境衛生發展水平仍不平衡,城鄉一些地區“臟亂差”的情況依然存在,目前有半數以上的村莊基礎設施不完善,1/3的村莊生活垃圾沒有及時處理,4/5的村莊生活污水未有效處理,仍需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