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長子縣發掘一座珍貴金代壁畫墓

2017-01-03 15: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月3日電(記者 王學濤)記者日前從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2016年,考古工作人員對長子縣南溝一座被盜墓葬進行了搶救性發掘。該墓為一座金代倣木結構的雙室壁畫墓,保存較完整,為研究晉東南金代壁畫及喪葬習俗提供了新案例。

該墓位於山西省長子縣碾張鄉南溝村西南,由墓道、墓門及墓室組成。其中墓室分為前後室,前室土壙呈方形,內部用條磚砌壁,上部從四面起券結頂。後室為磚砌洞室,條磚鋪地,地面與棺床等高。

據介紹,壁畫僅見於前室,分為底部主題壁畫、中部建築彩繪和墓頂壁畫等三部分,多以白色打底,用紅、黃、橙、黑彩繪製內容。

其中,墓室主題壁畫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主題壁畫為孝行圖,共24幅。下層主題壁畫主要為門窗、勞作與庖廚圖。墓門兩側為二人持鞭放牧圖;東西兩壁下層中間為格扇窗及假門,邊角有勞作圖;南壁下部繪庖廚圖。

而建築壁畫主要施于鬥拱、橑檐之上,彩繪內容主要為形式多樣的折枝花卉。墓室壁畫施于頂部四坡之上,底部先刷成白色,再繪製流雲,流雲之上有日月星辰、朱雀蒼龍及引導升仙圖等。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史前研究中心館員張光輝介紹説,長子南溝金代壁畫墓與長治北郊明昌六年(1195年)金墓、屯留宋村天會十三年(1135年)金墓、長子石哲金墓壁畫形式相同,二十四孝行圖中的人物故事基本一致,僅個別人物有所差別,綜合判斷此墓年代約在金時期。

“雖然金代壁畫墓在晉東南地區發現較多,但保存這麼完整的還是少見。該座金墓壁畫保存較完整,內容豐富,為研究晉東南金時期壁畫及喪葬習俗提供了新的案例。”張光輝説。

據張光輝介紹,墓葬發掘工作結束後,文物部門對墓葬進行了整體搬遷保護。目前,搬遷工作已經結束,該金代壁畫墓現由山西博物院保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