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貧困地區中低産田地改造取得明顯成效

2017-01-04 11:41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去年,全省93個貧困縣共投入資金34.3億元,完成改造任務262.5萬畝,佔全省完成中低産田地改造面積的78%。通過建設,項目區在增強抗災能力、改善耕作條件、降低生産成本、提升土地質量、加快産業發展和提高農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貧困地區通過中低産田地改造,改善了貧困地區的農業生産條件。堅持治水改土並重,綜合治理,大力推進山區坡耕地治理,顯著改善了農田基礎設施、農業灌溉條件、土地耕作條件,降低了耕作成本,提高了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土地“潛能”得到了極大釋放。促進了貧困地區産業結構調整。圍繞高原特色農業發展,堅持把中低産田地改造與産業發展相結合,提升現有産業水平和發展現代設施農業相結合,紮實推進中低産田地改造向特色化、産業化、集約化、效益化轉變,高原特色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水平明顯提升。目前,項目區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田地通過實施中低産田地改造加快了産業結構調整,通過土地流轉建成了一批特色産業基地。促進了貧困地區農民收入持續增加。堅持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中低産田地改造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開展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肥綜合配套措施應用推廣,大幅提高了土地産出率、水資源利用率和農業勞動生産率。項目區每畝種糧增産107公斤,畝均增效385元,中低産田改造成為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有力保障。改善了農業生態環境和生活條件。結合中低産田地改造、高標準農田示範工程建設、石漠化治理、小流域綜合整治、退耕還林和新農村建設等重點工程建設,重點抓好“山水田林路”綜合治理,強化了資源的節約集約利用,有效保護和改善了農業生態和農村生産生活環境,加快了農業發展方式的轉變,促進了農業的可持續發展。(記者 王淑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