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形成以醫聯體為主體的分級診療格局

2017-01-09 1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毛偉豪)北京市初步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已建立53個區域醫聯體,由50家核心醫院和558家合作醫療機構組成,超過22萬人次的患者首診在基層。這是記者9日從北京市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現場會上獲悉的。

據北京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介紹,醫聯體由核心醫院和合作醫院組成,其中核心醫院主要由三級大醫院或區域醫療中心承擔,合作醫院主要由二級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承擔。通過構建以醫聯體為主要載體的分級診療模式,北京市更好地發揮三級醫院專業技術優勢及區域醫療中心的帶頭作用,加強基層醫療機構能力建設,方便群眾就醫。在558家合作醫療機構中,有270余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約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總數的81%,基本實現了服務人群的覆蓋。

數據顯示,北京醫聯體建設三年多,基層診療能力逐步提升,患者首診在基層的比例顯著提高。2016年前三季度,醫聯體內上級醫院派出專家3.8萬餘人次,下級醫院醫師到大醫院進修1776人;基層往上轉診患者22萬餘人次,是2015年全年的2.57倍。

此外,北京市還建立了3587個社區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累計簽約359.1萬戶、727.2萬人,常住人口簽約率達到33.5%,65歲以上老年人簽約率為75%。

據了解,2017年,北京將啟動專科醫聯體建設,解決疑難、複雜、危重病等患者的治療問題。同時,將重點提高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等四類慢病患者的簽約率和社區就診率,並在轉診率、用藥對接上形成機制。市、區兩級政府還將加大投入,加強建立遠程會診信息聯網系統,推進市級臨床會診中心、醫技會診中心建設,提升服務效率,使患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合理的治療,減少無序流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