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區基本形成金融創新制度框架

2017-01-10 15: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10日電(記者 姚玉潔、周蕊)記者10日獲悉,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三年多以來,已經基本形成了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為主要內容的金融創新制度框架、更加開放的金融市場體系和金融機構體系,以及支持金融創新、有效防範風險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還探索形成了一大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金融創新成果。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金興明10日在上海自貿區第七批金融創新案例發佈會上表示,近期上海全面總結了自貿試驗區設立三年來開放創新的成果,總體達到預期目標。其中,金融開放創新試點是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堅持宏觀審慎、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以金融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服務實體經濟和投資貿易便利化為目標,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取得了明顯成效。

“未來四年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決勝階段,要深入貫徹落實‘金改40條’,做好‘三個對標’。”金興明説,一要對標建設開放度最高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進一步深化自貿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不斷提升金融服務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二要對標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加強與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聯動,加快形成更加開放高效的金融市場體系,不斷提升金融市場配置境內外資源的能力;三要對標國家戰略和金融改革開放總體部署,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支持“長江經濟帶”建設,服務人民幣國際化戰略,加強與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國際航運中心建設聯動,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功能。

上海同期還公佈了15個自貿區金融創新案例,聚焦“金改40條”發佈以來金融要素市場和金融機構創新試點成果,包括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發行在華首個綠色金融債券,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首批300億元地方政府債券,首筆自貿區櫃臺債成功發行、首批合資券商在自貿區成立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