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呼之欲出”

2017-01-11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 安蓓 林暉)11日對外公佈的《關於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的指導意見》明確,制定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動態調整服務項目和標準,促進城鄉區域間服務項目和標準有機銜接。

現階段,我國教育、醫療、養老、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領域公立機構佔有很大比重甚至主導地位。如何兼顧效率和公平,是政府配置這類資源面臨的重要問題。

“體制上政事不分、管辦不分,公共服務供給主體和供給方式單一,基本公共服務和非基本公共服務邊界不清,某些領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較低,公共服務資源相對分散,我國社會事業公共資源配置面臨一系列問題。”北京師範大學能源與戰略資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衛斌説。

意見明確,對用於實施公共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務目的的非經營性國有資産,堅持公平配置原則,積極引入競爭機制提高配置效率,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的可及性、公平性。

根據意見,我國將區分政府作為資源配置者和行業監管者的不同職能,創新和改進政府直接配置資源的方式,強化教育、醫療、養老、文化、體育等部門的行業監管職能。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自主運行、公眾監督的多元化公共服務供給體制。在清産核資、界定産權的基礎上,進一步打破部門行政化分割,構建共享平臺,實現公共科技、教育、醫療、文化等資源開放共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