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國同中亞國家經貿合作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01-12 16:5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2017年1月12日)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劉冬平

1月12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回應了國內外媒體高度關切的熱點敏感問題。實錄如下:

一、關於中國同中亞國家經貿合作情況

2017年1月,中國先後迎來同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土庫曼斯坦建交25週年紀念日。建交25年來,我與中亞五國經貿合作快速發展,呈現出基礎牢固、前景良好的特點。

2016年,我國與中亞五國經貿合作亮點紛呈,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雙邊貿易整體保持穩定。我成為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

二是産能和經濟技術合作取得新進展。由中國企業承建的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習近平主席指出,這是中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成果和兩國人民友誼與合作的新紐帶;我國企業在吉爾吉斯斯坦投資建設的煉油廠和多個礦業項目順利實施,比什凱克熱電站項目有望提前竣工;塔吉克斯坦總統9次出席雙邊項目剪綵儀式,鐵路橋隧、熱電站、鋁廠技改、水泥廠和石油煉化廠等項目大幅改善了塔社會經濟發展條件。此外,我國企業在哈薩克斯坦投資建設的阿斯塔納輕軌、汽車組裝、聚丙烯等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三是互聯互通開啟新篇章。1-11月,經中亞國家開行的中歐班列同比增長150%,首列經中哈土伊鐵路至德黑蘭的貨運列車成功開行,“中國西部-歐洲西部”國際運輸走廊項目加快落實,開啟了地區互聯互通新篇章。

四是金融合作不斷深化。亞投行、絲路基金和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正開展項目遴選;哈薩克斯坦已將人民幣列為儲備貨幣,中哈正就建設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和商品交易所開展合作;中哈産能合作基金正式成立,兩國金融和保險機構簽署多項融資和合作協議,為雙邊重大項目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7年,商務部將繼續積極推動與中亞地區經貿合作,切實落實領導人達成的經貿共識,加強我與中亞國家政策對接、信息溝通和項目協調,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産能合作,促進中小企業合作,力爭取得更多早期收穫。

二、關於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情況

自2011年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機制建立以來,在各國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穩步推進,勢頭良好。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金磚國家總體面臨較大經濟下行壓力,但仍然擁有廣闊的域內市場、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充裕的政策空間。金磚國家擁有世界42%的人口,23%的全球經濟總量,是國際上重要的新興力量。加強金磚國家間務實經貿合作,對促進金磚國家共同發展和世界經濟增長至關重要。

今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在廈門市舉行第九次會晤,為做好經貿領域相關準備工作,我們將舉辦金磚國家第七次經貿部長會議及經貿聯絡組會議,努力發掘金磚國家貿易和投資潛力,在既往合作的基礎上,大力推動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機制化、系統化和實心化,重點加強貿易便利化、投資便利化、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知識産權、經濟技術等領域的合作,推動金磚國家朝著建設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實現一體化大市場的方向發展,努力把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推上一個新臺階,讓“金磚”不僅保持成色,還熠熠生輝。

三、關於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展情況

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剛剛結束的第11輪談判取得一定進展。三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規則等領域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日韓同為全球重要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和對外貿易額合計均佔世界20%以上。建立中日韓自貿區有助於充分發揮三國間的産業互補性,挖掘提升三國貿易投資水平的潛力,促進區域價值鏈進一步融合,符合三國整體利益,有利於本地區的繁榮與發展。2015年11月,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表聯合宣言,重申將進一步努力加速三國自貿區談判,最終締結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自貿協定。2016年10月召開的中日韓經貿部長會也承諾要加緊推進談判,尋求三國自貿區的獨特價值。

中方始終高度重視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願與日、韓共同努力,在充分考慮三國發展水平和産業競爭力存在差異的基礎上,不斷擴大共識、彌合分歧,落實領導人的要求,最終達成一份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自貿協定。

以上是今天向大家通報的最新情況,下面就一週來媒體關心的問題予以回應。

問:據報道,習近平主席將於1月15日至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其間,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當前中瑞雙邊經貿關係現狀及未來的發展前景?

答:本月15至18日,習近平主席將應瑞士聯邦主席邀請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並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2017年我國元首外交首訪就選擇了瑞士,充分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視。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也是我國在歐洲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2016年4月,習近平主席與來訪的時任瑞士聯邦主席共同確定中瑞建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首次與其他國家建立以創新為標誌的夥伴關係。

近年來,中瑞兩國經貿關係穩步發展,貿易規模不斷擴大,雙向投資快速增長,金融合作日益密切,形成了優勢互補、特色突出、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新格局。特別是中瑞自貿協定自2014年7月生效以來為雙邊貿易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目前,瑞士是我國在歐洲的第七大貿易夥伴,我是瑞在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

中瑞雙向投資合作不斷提速。據中方統計,截至2016年11月,瑞士對華累計投資64億美元,是我在歐洲第七大外資來源地。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對瑞投資步伐明顯加快,投資行業不斷擴展,大型並購投資逐漸增多。

中瑞關係的良好發展還有力促進了兩國地方間的經貿交往。中瑞兩國在鎮江設立了生態産業園;貴州省與瑞方在貴陽生態文明論壇期間共同舉辦了四次“中瑞對話分論壇”。

中瑞經貿合作基礎牢固,前景廣闊。下一步,中瑞雙方將以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為指引,充分利用經貿聯委會等機制平臺,做好中瑞自貿協定實施工作,深入挖掘兩國在生物制藥、機械製造、鐘錶、節能環保、金融服務、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潛力,更好地把中國的市場潛力和經濟轉型升級的需要同瑞士的技術和創新優勢相結合,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邁上新臺階。

問:近期各地陸續舉辦年貨節,對於如何打造更好的年貨節,讓年貨經濟更好地拉動消費、促進消費升級,商務部有何相關部署?

答:春節將至,各地結合本地消費需求,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購物節、年貨節等活動。一些省市還將當地特産帶到北京,開展特色商品大集活動,豐富了北京市民的消費選擇。這些活動,繁榮了節日市場,增加了有效供給,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年貨採購需求,對拉動消費、促進消費升級具有重要作用。

春節是消費旺季,也是擴大消費、促進消費升級的關鍵節點。商務部高度重視節日市場供應工作,專門進行部署,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預案,幫助企業拓寬貨源渠道,增加供給;同時,積極搭建消費促進公共平臺,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促消費活動,促進供需對接。商務部將繼續對各地開展的名特優新商品大集、集中銷售等活動,給予積極的指導和服務,為豐富年貨市場、促進消費升級營造良好的氛圍和條件。

問:2016年中俄跨境電商貿易快速增長,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答:近年來,俄羅斯電商市場發展迅速。有關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俄電商貿易總額達63億美元,同比增長26%,成為俄零售貿易市場增速最快的領域。其中,中俄跨境電商貿易額11.5億美元,發展態勢良好。中國多家電商企業已陸續在俄開展業務,中國電商對滿足俄消費者需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和繁榮俄消費市場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中國電商企業成熟的平臺,也為推動俄企業開展對華及全球業務提供了廣闊空間。

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各國經濟結構加速調整的大背景下,中俄經貿關係逆勢而上,雙邊貿易率先實現止跌回升,跨境電商作為新興貿易模式,為促進雙邊貿易增長髮揮了積極作用。今後,商務部將繼續發揮政府間磋商機制及地方間合作的平臺優勢,不斷深化兩國跨境電商領域合作,使雙邊經貿合作實現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問:據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月9日向國會提交2016年中國履行世貿組織承諾情況報告稱,儘管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已經15年,但中國政府仍未能履行在世貿組織下的承諾。自中國入世以來,美在世貿組織共起訴中國20次,超過其他任何世貿組織成員起訴中國次數的兩倍,中方對該報告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日向美國會提交的有關中國履行世貿組織承諾情況的報告。報告對中美之間貿易和投資問題及其産生原因存在著與中方不同的理解。中方不能認同。中方認為,中國自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嚴格遵守規則,認真履行義務,為多邊貿易體制有效運轉和不斷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中美兩國同為世界貿易組織重要的成員,在國際貿易和投資領域共同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中美也互為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中美經貿往來和交流在領域上不斷拓寬,在程度上不斷加深,對各自經濟增長乃至全球經濟穩定復蘇至關重要。

中方始終認為,隨著中美雙邊經貿關係的不斷發展,出現一些貿易摩擦是正常的情況。我們主張通過平等對話、業界的合作,妥善化解矛盾,實現互利共贏。雙方都應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妥善處理貿易摩擦。希望通過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為雙邊經貿關係不斷注入正能量,為多邊貿易體制的發展和世界經濟的復蘇做出貢獻。

問:日前發佈的《對外貿易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到中國製造業成本相比發展中國家,甚至發達國家的部分地區都沒有優勢,且強調要擺脫數字情節、速度情節。請問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外貿會進入持續低速狀態?對今年外貿增長有何預期?

答: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充分利用內外部有利條件和機遇,外貿實現30多年的快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當前,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傳統比較優勢減弱,我國外貿發展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發展條件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外貿發展進入新的階段。

以出口為例,我國自2012年以來出口連續超過2萬億美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齣口超過2萬億美元的國家。目前我國1個月的出口額,約是我國十幾年前一年的出口,約是一些發展中國家目前一年的出口。隨著我國勞動力、土地、資源等生産要素成本的上升,環境承載能力已經達到或接近上限,低成本製造的傳統優勢明顯弱化。面臨新形勢,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調結構轉動力,鞏固和提升傳統競爭優勢,培育競爭新優勢,推動外貿向優質優價、優進優出轉變,鞏固貿易大國地位,推進貿易強國進程。

2017年,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外需低迷,貿易保護主義加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外貿下行壓力加大。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以更大力度抓好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實,為外貿企業減負助力,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大力支持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繼續實施積極的進口政策,努力實現外貿繼續回穩向好。

需要特別説明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創新驅動,夯實持續發展基礎,擺脫數字情結、速度情結,更加注重調結構,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力,提高外貿持續發展新動能;更加注重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推進貿易便利化,加強外貿企業誠信體系建設;更加注重貿易與産業的結合,強化貿易政策和産業政策協調,從源頭支持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更加注重發揮雙向投資對外貿的促進作用,培育以營商環境為核心的引資新優勢,加快品牌培育和國際營銷服務網絡建設,培育跨國公司;更加注重深化合作共贏的國際經貿關係,積極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引領國際經貿規則制訂,加快實施自貿區戰略,積極主動應對貿易摩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