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在京召開

2017-01-14 17:17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2日至13日,國務院國資委在京召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總結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傳達國務院領導重要批示並作重要講話,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作工作報告,國資委領導張喜武、黃丹華、徐福順、孟建民、江金權、王文斌、劉強、閻曉峰、沈瑩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16年,各級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奮力拼搏,攻堅克難,各項工作紮實推進,取得了明顯成效,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一是企業運行企穩向好,質量效益逐步改善。二是各項措施逐步落地,改革成效不斷顯現。三是紮實推進結構調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不斷加快。四是著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五是大力推進國資委自身改革,國資監管針對性有效性進一步增強。六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得到新的加強。2016年,全國國資監管系統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43.6萬億元,同比增長4%;實現增加值10.4萬億元,同比增長7.4%;實現利潤總額2.3萬億元,同比增長6.3%;上交稅費總額3.3萬億元,同比增長4.8%。其中,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3.4萬億元,同比增長2.6%;實現增加值6.1萬億元,同比增長5.2%;實現利潤總額12326.7億元,同比增長0.5%,扣除政策性降價減利因素外同比增長16.5%,盈利企業達到96家;上交稅費總額2.1萬億元,同比增長3%,扭轉了收入利潤雙下降的局面,實現了效益恢復性增長目標。

會議提出,2017年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發展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企國資改革發展的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全面深化企業改革,大力調整佈局結構,持續強化創新驅動,著力加強風險管控,不斷完善國資監管,全面從嚴加強黨的建設,進一步提高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水平,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全力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2017年國企國資改革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是:國有企業效益實現穩定增長。中央企業利潤總額力爭同比增長3%、努力達到6%。當好振興實體經濟的排頭兵,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水平穩中有升,資産負債率繼續下降,盈利能力不斷增強,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國有企業改革實現重要突破。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和資源配置效率為目標,紮實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不斷激發企業活力。國有資本佈局結構不斷優化。通過深度整合重組,突出精幹主業,持續優化國有資本配置,提升國有資本運行效率,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國有資産監管效能得到新的提升。深入實施以管資本為主推進職能轉變方案,努力使監管職能定位更加準確,監管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監管方式更加科學,監管措施更加有效。國有企業黨建得到新的加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落實,基層基礎建設全面加強,解決突出問題和重點難點問題取得明顯成效。

會議強調,國資監管系統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通過聯絡實際學、帶著問題學、主動跟進學,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來;要進一步深刻認識推動國企國資改革發展的重大意義,堅定搞好國有企業的信心和決心,切實增強擔當精神和進取意識,努力肩負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責任和使命;要進一步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國企國資改革發展的思路和舉措,努力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

會議要求,要貫徹中央從嚴管黨治黨要求,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一要堅決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在認識上不能有任何偏差,在落實上不能有絲毫含糊。二要全面落實從嚴管黨治黨責任,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實落地。三要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四要按照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20字標準,從嚴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建設。五要切實抓好基層基礎工作,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六要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努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為改革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骨幹中堅和引領表率作用。一要在創新驅動發展中作出表率。二要在優化佈局結構中作出表率。三要在振興實體經濟中作出表率。四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作出表率。

會議要求,要進一步提振幹事創業的精氣神,紮實推動國有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一是各級領導幹部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切實承擔起監督管理國有資産、實現保值增值的重大責任,切實肩負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重大使命。二要不斷強化敢於擔當的精神和勇氣,強化改革創新、開拓進取的意識,發揚企業家精神,主動想辦法、出實招,創造性地推動工作。三要持續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著力提高決策判斷能力,著力提高市場應變能力,要著力提高風險防範能力。四要積極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條件和環境,為想幹事、能幹事的人才提供發展平臺和空間。

會議提出,2017年要著力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一是全力完成生産經營目標任務,力創佳績多作貢獻。二是加快各項改革政策落實落地,儘快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效。三是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堅決打贏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四是加快科技創新步伐,持續提升創新能力。五是堅持突出精幹主業,持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六是持續推動職能轉變,不斷提高監管效能。七是全面從嚴加強黨的建設,為國企國資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證。會議還對安全穩定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國務院國資委巡視組組長、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主要負責人、國資委各廳局以及直屬事業單位、直管協會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