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互聯網+”助力便捷報關

2017-01-15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海關總署在廈門口岸啟動全國首個“互聯網+自主報關”改革試點,這意味著今後個人和企業依託互聯網進行自主報關成為現實,報關交稅將變得輕鬆便捷。

據介紹,“互聯網+自主報關”改革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為支撐,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移動辦公等新興技術,首批上線“多介質身份認證”“全口徑業務申報”“全流程狀態發佈”三大模塊,著力打造“淘寶式”海關業務線上辦理平臺。

廈門海關關長柏華冰表示,此次“互聯網+自主報關”改革,改變了大部分企業選擇代理報關、個人沒有自主申報渠道的現狀,通過不斷打通自主報關的各種堵點,使自主報關與代理報關同等便利,企業和個人可以根據需要自由選擇報關模式,此舉也將倒逼代理報關企業向專業型、服務型轉變,更好地發揮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

“互聯網+自主報關”改革後,企業通過“單一窗口”可實現貨物通關、加貿保稅、企業管理以及跨境電商、郵件快件等各類海關業務的全天候在線自助申報、自助預約、自助辦理。

廈門海關辦公室主任趙震雲介紹,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企業和個人可實現貨物通關、加貿保稅、企業管理以及跨境電商、郵件快件等各類海關業務的全天候在線自助申報、自助預約、自助辦理;同時可通過企業終端、現場自助終端、手機移動終端等,對通關狀態、物流信息、通關事項辦理進展和結果、海關業務各環節辦理時效等信息進行實時查詢,徹底解決關企“背靠背”、信息不對稱等問題。

柏華冰表示,廈門海關將大力推進“統一企業註冊登記”“稅費自報自繳”“通關業務網上預約”等其他改革試點建設,推出更多使廣大企業和民眾更有獲得感的改革項目,充分釋放改革紅利。(記者 薛志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